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

壹週刊:捐地為年輕人創造空間(之二)

上期提到有善心人士以一元租金,或者低於市值租金的水平,把物業出租給年輕人和藝術家創業。另外,恒地主席李兆基與保良局合作,將一幅位於元朗的地 皮捐給保良局,可用作興建1,250個青年宿舍,供約1,600名有需要及符合資格的年輕人入住。上述以捐地方式為年輕人創造空間,都值得鼓勵,這相對於 創業基金來得更實際和有效果。

過去十年,筆者亦以同樣方式,把稿酬(包括撰寫這個專欄)、教科書版稅、擔任專家證人所得收入,用作多個捐獻項目,藉此機會和讀者分享這方面的經驗。

2003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首次撥出10億元,推行配對補助金計劃,各院校每籌得一元捐款,即可獲配一元等額補助金,政府至今已推出六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筆者於是在任教的理大成立一個「經濟學獎學金」計劃,期望透過配對補助金計劃,能為大學及學生取得更多政府資助。

根 據理大的內部調查,大部分的學生來自基層,居住公屋,他們不單沒有獨立房間,就連屬於自己的書桌也沒有。因此,筆者的獎學金便用作資助學生免費入住大學宿 舍,擁有自己的學習空間,由2004年至今,已有超過100人受惠。還記得當年筆者入讀港大,因運動成績優異而獲師兄推薦入住聖約翰學生舍堂,卻因無力支付昂貴宿費而放棄。故此,希望透過獎學金計劃,協助有需要的理大學生入住宿舍,享受較全面的大學生活。

2009年,當時金融海嘯爆發不足一 年,香港經濟仍處於低谷,筆者和太太決定租用教會樓下的地鋪,用作教育中心,免費讓年輕教友開辦補習班、畫班和樂器班等課程,讓一群喜愛教學的年輕人服務坊眾,各展所長。筆者負責教育中心的開辦費(包括裝修和購置)和首三年租金,期望日後中心可以自負盈虧地運作。

經過五年努力,即使其間租金颷升近七成,教育中心已能夠完全自負盈虧,現時每月有過百名學生在中心學習,筆者每月只需要象徵式資助。幾名老師在區內都建立良好口碑,教學方法獲得家長和學生的認同。教育中心逢週日早上,開放給行動不便的教友(主要是長者)上主日學和透過直播參與崇拜,讓他們可以繼續參與教會聚會。

2010 年,筆者在北角購入兩個商業單位,成立第二間教育中心,同樣免費供學生(包括理大學生及補習學生)開辦通識、經濟及商業等課程,自己則主力開辦理財班。個 別老師以話劇、辯論、朗誦和音樂方式教學,鼓勵學生多元發展。中心的收入主要用作老師的人工,餘下的是營運開支。頭兩年入不敷支,需要筆者額外注資;但之 後逐步收支平衡,現時每月有三百多名學生在中心學習,錄得的盈餘全部用作捐獻。過去四年,筆者付出時間、金錢和心力,以及犧牲租金收入,但能夠和十多名負責教學和行政的年輕人接觸,感受過喜怒哀樂,對年輕人有較多的認識,也更能明白他們的處境。

過去數十年,香港可算是福地, 為不少港人創造巨大財富。然而,金錢財富並不代表一切,在富裕繁華背後,香港的經濟和政治制度仍存在着不少不公不義的陰暗面。特區政府實應多作反思,探究 如何回應年輕人對社會多元發展的訴求,在經濟發展、文化保育、藝術創作等方面取得平衡。富裕的一群,不應只顧累積財富,應多思考如何回饋社會,為下一代創 造更大的發展空間。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週刊 | 2015-02-26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