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10月15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特區權貴:不寒而慄

今年9月29日,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回應近月內地媒體對他的批評,指文章語調令人不寒而慄。同日晚上,港大校委會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的任命,學生代表馮敬恩隨即「大爆」一眾校委的荒誕發言。六日後,即10月5日,廉署落案起訴前特首曾蔭權兩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案件將在高院審訊。

筆者看到香港首富、前特首,以及香港首席學府一眾權貴的處境,實在感到十分悲涼。過去二十多年,筆者在理大從事學術研究,在本地媒體及國際期刊發表文章,痛陳特區政府、本地財團及大學在管治上的種種流弊,面對來自四方八面的攻擊,威迫利誘,一心是希望當權者能夠正視問題,以免令貧富不均問題惡化,社會流動性銳減,以致整個社會走向撕裂。只可惜,有權有勢的人不肯正視問題,結果不少人現在要面對更多批評、指摘和被起訴,自然感到不寒而慄,人人自危。這篇文章集中談論李嘉誠,日後再談論港大一眾校委及前特首曾蔭權。相信過去有留意筆者文章的人,都知道內容不少涉及長和系的營商手法,有人甚至以為筆者故意針對李嘉誠。筆者向來發表文章,一直緊守原則,絕無惡意,內容對事不對人。由於文章涉及權貴利益,故此下筆前必定做足搜證功夫。像不少港人,筆者過去曾經視同鄉(潮安)李嘉誠為偶像,李氏從英資手上取得和黃及港燈的控制權,去殖民地化,為港人爭光。及至上世紀九十年代,對李嘉誠及長和系的看法已大不如前。1993年筆者首次購買私樓海怡半島(由和黃及港燈發展),看到一眾炒家及政府高官透過內部認購,從小業主身上取得巨利。入住海怡半島後,發覺只可選用電力或石油氣(不得選用煤氣),屋苑內只有百佳超市,有線電視遲遲未能提供服務。1997年,發展商以天價出售車位,當中包括一些沒有正式業權的所謂「孖車位」。

1998年獲政府委任加入能源諮詢委員會,看到一眾委員與電力公司存着千絲萬縷的利益關係。而負責經濟事務的高官,一再拖延兩電加強聯網,開放電力市場;又在經濟低迷時容許港燈以會計手法賺到盡。原本用作十號貨櫃碼頭的大嶼山用地,突然被董建華改作興建迪士尼樂園;數碼港用地,又不經競投交給李嘉誠兒子李澤楷發展。上述的經歷,自然令筆者對特區政府的管治及商界的經營手法另眼相看,感到「不寒而懼」。過去一些來自長和系的高層和公關代表,曾經向筆者游說,強調李嘉誠絕非賺到盡的商人,有時實在身不由己,要顧及集團管理層及其他股東的利益。但長和系從過去興建優質和高實用率住宅,轉變成興建「發水樓」和「縮水樓」,給人賺到盡的印象,作為集團主席的李嘉誠,又怎能獨善其身?至於經常說李氏承諾捐出三分一身家,以及已捐款百多億元,這相對於其擁有數千億元身家,比率只得幾個百分點。比較其他本地及海外富豪捐出九成以上身家,基層信徒把十分一收入奉獻,實在沒有值得誇耀的地方。最令筆者佩服的,反而是李嘉誠貫徹始終地支持唐英年出任特首。梁振英上台後又不肯轉軚,堅持走自己的路,證明他為人光明磊落,沒有「黑材料」,不會受人操控。雖然過去曾經有高官退休後受聘於系內公司,若然他們任內有行為失當,亦肯定與李氏無關。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5-10-15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1 則留言:

  1. 以大欺小,貨不對辦的人還算是光明磊落?教授有點前言不對後語,過份忠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