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林鄭無求市民有憤

近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議員要求引用《特權條例》徹查公屋鉛水事件作出回應。林鄭司長總結時提到「官到無求膽自大」,有膽指出鉛水事件被政治化,有膽冒着被人批評護短的風險去為公務員討回公道。

林鄭司長只是從政府高層及公務員的角度去看鉛水事件,認為是制度的問題,以及各界對於鉛水對健康的影響在認知上有所不足。倘若她能夠設身處地,站在那些受鉛水影響的家庭的角度去看事件,顧及孕婦及小童的恐懼,一眾公屋居民的憤怒,相信她的發言會更具說服力和得到市民認同。林鄭月娥說她「官到無求」,被人解讀她有自知之明,沒有準備更上一層樓,角逐下屆特首一職。事實上,自從梁振英上台後,林鄭司長的民望每況愈下,雖然未至於一事無成,但相對於她之前作為公務員及發展局局長的表現,可說判若兩人,相信這又是制度的錯。2007年7月曾蔭權成功連任特首,林鄭月娥由公務員轉為問責官員,出任新成立的發展局局長,負責處理與土地、經濟發展和保育等相關政策。林鄭月娥在處理皇后碼頭、中環填海、「發水樓」及新界村屋僭建事件上,主動與保育人士及新界鄉紳對話,爭取市民支持政府政策,贏得市民掌聲,被認為是「好打得」的官員。2012年初特首選戰期間,唐英年被傳媒踢爆家中有僭建物,林鄭月娥馬上指令轄下的屋宇署積極跟進,把唐太及相關專業人士送上法庭,直接間接幫助梁振英上台。梁振英上台後,林太獲委任為政務司司長;除了與經濟、發展及財金政策相關的三個政策局外,其餘九個局都在她麾下。只可惜林太出任政務司司長後,已由「好打得」變成「唔打得」,逐漸失去過去多年努力建立起來的聲望。林太上任後不久,由她推薦出任發展局局長的麥齊光便因騙取租津而黯然下台,之後由陳茂波接替。

陳茂波及其家人涉及經營違規「劏房」,在新界東北囤地,由他出任發展局局長,違規劏房及新界僭建問題自然不了了之,而政府亦很難說服保育人士有必要速速發展新界東北,向囤地的人作出巨額賠償。林太過去曾經說過會收回地產商囤積的土地,重新規劃和拍賣,這番話也隨着她升任政務司司長而變成空話。至於梁振英的僭建問題,自然又不了了之。過去三年多,林鄭司長負責的幾個重點工作,包括發展西九文化區、人口及扶貧政策,以及政制改革等,結果都令人失望。西九文化區的發展一再延誤,出現嚴重超支,管理局行政總裁連納智更於今年離職,由前公務員柏志高頂上。政府扶貧政策集中「派錢」,貧窮人口實際上不減反增。至於全面落閘的政改方案,更觸發佔領運動,撕裂社會,最終在立法會只得八票支持。她的兩名下屬,包括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及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又突然被撤換,嚴重損害特區領導班子的士氣。林鄭月娥縱橫政壇數十年,理應知道個別公務員敷衍塞責的工作態度,不然又怎會發生南丫海難、違規僭建物隨處可見的情況。林太若然從普通市民眼光去看鉛水及其他政治事件,相信更能明白為何港人會如此憤怒,快樂指數這麼低。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5-10-29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