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6年1月7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2015年股樓齊齊見頂

2015年,對投資者來說是艱苦的一年,在強美元下,主要商品價格急挫,新興市場走資,各地股市(以美元計)普遍下跌。至於香港和內地股市,上半年急升一輪後都大幅回落。股市回落,帶動本地樓市顯著下調;就連過去一直穩陣的人民幣定存,亦因中央暴力貶值而令存戶損手爛腳。

筆者經常強調,投資者是要向前看,因為資產價格反映未來經濟環境、企業盈利及物業租值。過去幾年,美元兌主要貨幣明顯轉強,美匯指數向100點邁進。美元轉強,內地訪港遊客減少,零售業萎縮,都預兆投資環境轉差。

雖然投資者在投資時要向前看,但過去歷史數據亦有一定參考作用,能夠幫助投資者趨吉避凶。2015年屬羊年,筆者的辦公室內便貼上「不做羊牯」的揮春,目的是提醒自己及學員千萬不要高追,成為羊牯。

2015年初,筆者根據過去50年數據,指出股市和樓市很大機會見頂,估計上半年升勢會持續,但到第四季當美國加息,內地經濟數據差劣時,便屬高危,很大機會見頂後大幅回落。結果未到第四季,股市已大幅回落。

過去50年,若不計1997年,恒指大約每七年創新高後回落,包括1965年、1973年、1981年、1987年、1994年、2000年及2007年,故此2015年很大機會再創新高。2015年4月,恒指見28,588點全年高位,並未超越2007年的31,958點。

但若以恒指股息累計指數計算,即是把過去七年所派的股息計算在內,股市其實是創出新高。自從2006年9月恒指加入國企股(H股)後,已嚴重扭曲恒指的參考價值。大型國企股市盈率(PE)特別低,派息特別高,每次派息股價除淨後,便大幅拖低恒指,方便期指炒家沽空獲利。

至於樓市表現,往往走在股市之後。股市見頂後不久,樓市便會見頂;同樣當股市大幅回落,樓市之後亦會顯著下調。2015年4月恒指衝上28,000點後,不少投資者趁高沽貨獲利,將資金投入樓市,樓價節節上升,在9月創出新高。到7月股市開始大幅回落,加上人民幣在8月突然大幅貶值,不少投資者走避不及,需要賣樓贖身,樓價於是顯著回落,個別地區下調幅度超過10%。

根據歷史資料,樓市分別在1964年、1981年及1997年創出新高,之後大幅回落,歷時三至六年。對上三次樓市高位,相隔十六至十七年,故此過去兩年,本地樓市一直處於危險邊際,買家必須小心謹慎,避免摸頂入市,在高價接火棒。

根據謝賢程提供的資料,1981年中小型住宅平均呎價(建築面積)1,058元,以當時每月家庭收入中位數3,080元計算,只可購買2.91呎樓面。1997年樓市見頂時,以每月家庭收入中位數18,300元,平均呎價(參考美聯樓價走勢)6,170元推算,只可購買2.96呎樓面。到2015年8月,每月家庭收入中位數為25,000元,平均呎價8,740元,只可購買2.86呎樓面。樓市爆煲明顯有跡可尋,每次高位時,家庭收入不足以購買3呎樓面。

香港人喜愛短線炒賣,容易受市場氣氛影響而摸頂入市,2015年股樓齊齊見頂回落,不少人接下火棒,只能怪自己沒有吸取歷史教訓,盲目相信樓市領先經濟和股市的說法。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6-01-07 |A006|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