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以武抗暴 愚不可及

農曆年初二旺角發生騷動,作為香港的一分子,都應該感到痛心,除了譴責暴力,亦應為香港進一步撕裂而感到悲哀,並作深刻反思。筆者是六十後,在嬰兒潮出生,父母戰後為了逃避內戰,以及為了生活,從內地移居香港,從事基層工作養家。上世紀六十年代貪污猖獗,看見警員不時苛索小販金錢,實在很氣憤。六七暴動時,雖然只得五歲,但還依稀記得上環住所附近不時出現不明物體,警方需要疏散人群,封鎖街道進行調查的景象。

六七暴動過後,從上環的木屋搬到香港仔的徙置區,由於居住環境擠逼,幾兄弟、鄰居和同學經常走到附近的足球場和籃球場打波,自然有機會遇到不良分子。一些恃大欺小的人會故意挑釁你,阻擋去路,當你出手推開他們時,便會說你動粗,把你揍一頓。在球場打波時,亦會遇到巡邏的警員,有時無理地遭到他們盤問,甚至有波友無故被帶返警署「剝光豬」搜身。中小學時當街童的經驗,令我體會到香港確實有很多不公義的事情,會在作文時發洩一下。一位國文老師對我文章的評語是:倘若你只懂謾罵,自怨自艾而不肯發憤上進,被社會淘汰,將來便沒有機會去改變這不公義制度。這位老師的評語影響我一生。後來誤打誤撞升讀港大,畢業時曾經報考督察,希望維護正義,最後面試被淘汰,同學盧偉聰則入圍,成為今日的警務處處長。過去三十多年,香港警隊質素大幅提升,本地罪案率處於極低水平,這是有目共睹的。

大學畢業後在中學任教,後來有機會轉到理工學院(理大前身),獲系主任推薦前往英國修讀博士課程,專門研究市場壟斷的問題。1995年完成博士論文後開始被各大傳媒邀請撰寫評論文章,接受訪問,痛陳官商勾結、市場壟斷的不公和禍害。面對財團及地產商的威逼利誘,筆者都懂得迴避試探,以維護個人的公信力。寫了十多年被人認為「偏激」的文章,終於見到政府規管一手樓買賣,收緊「發水樓」,打擊不良銷售,引入《競爭法》,大地產商和貪官被拉上法庭,送入監牢。過去數年,香港社會撕裂情況日趨嚴重,議會及街頭抗爭的暴力不斷升級。誠然在一國兩制下,港人的自由空間不斷萎縮,既得利益者死抱政治特權,不肯讓香港落實真正普選。然而,一小撮人以為可以透過武力去挑戰暴政,破壞社會安寧便可改變制度,實在愚不可及。須知道政治是極其黑暗和醜惡的,不排除有人為政治目的和經濟利益,煽動群眾衝擊警方和傳媒,「以武抗暴」隨時被人用作進一步收緊自由的藉口。此外,爭取民主自由的人鷸蚌相爭,自然有人坐享漁人之利,泛民在直選組別隨時失去佔大多數的優勢。

在佔中及旺角騷亂事件中被捕的人,不少是大學生,成績優異,關心社會,實應在學業和事業上加倍努力,當日後有機會發聲,甚至成為執政者、掌權者(好像曾德成),到時不要被眼前利益蒙蔽,毋忘初衷,應致力改變制度上的缺陷,為下一代建立更美好的家園。真正的本土人士,要爭取的是維護香港在人權、自由、廉潔、法治方面的優勢,而不是以暴力衝擊議會、警方、記者和遊客,以致失去普羅大眾的支持。本土人士更應與蒙面襲警、縱火及逃避刑責的不法分子,劃清界線。眾所周知,梁振英喜愛「挑機」,不懂自省,樂於見到香港社會撕裂。事實上,盡忠職守的前線警務人員及原本和平示威的人士都是制度下的受害者,示威人士切勿中計,以卵擊石,以石頭襲擊執法警員;應回歸理性,放棄暴力,才有望改變不公義的制度。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6-02-25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