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6年3月3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長建何以成為恒指成分股?

今年2月25日,期指結算前夕,恒生指數公司宣布,把長江基建納入恒指成分股。消息公布後,長建翌日股價飈升至81元,市值高達2,000億元;持有長建76%股權的長和市值亦不過3,600億元。當日長建預期市盈率(PE)高達20倍,遠高於恒指8倍的市盈率。

過去兩年多,長和系已經多次宣布分拆和合併系內公司,說是要釋放系內公司價值(其實是為了套現)。長和系重組的消息,讓市場「有心人」有機會把系內各公司的股價舞高弄低,小股民若然跟風炒賣,隨時中招,損失可以十分慘重。

2014年1月,系內的電能率先將港燈分拆上市,由於市場反應欠佳,即使只能以招股價下限定價,首日掛牌依然跌穿上市價,令捧場客損手。

現時電能仍然持有港燈33%股權,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在上市時入股20%,與長和系關係密切的投資銀行高盛持股7.5%,卡塔爾投資局去年中購入19.9%股權,這四個主要股東合共持有超過80%港燈股權。換言之,市場真正流通股份不足20%,合共約100億元,港燈每日成交只得幾千萬元,「有心人」要舞高弄低確實易如反掌。

去年1月,長實和黃宣布世紀重組,6月3日重組後長和取代長實,長地取代和黃恒指成分股地位。恒指公司破例讓一間新上市、未有業績的公司成為恒指成分股,基金經理自然要吸納長地,首日掛牌股價隨即衝上77.55元,市值高達3,000億元。記得當時還有人說長地每股值90多元,不知這些唱好的人(以及幫長地估值的專業人士),有否趁「低」吸納。

重組後,長和及長地兩間公司市值一度逼近8,000億元,近月跌至只得5,000億元,長地市值更大跌近半。那些相信重組能釋放價值的人,若然在高位接貨,現在肯定苦不堪言。

長和世紀重組後不久,長和副主席李澤鉅在去年9月,宣布重組自己有份「湊大」的長建(但靠港燈及港人的奶水餵養),將電能合併到長建內,市場估計合併後長建可以取代電能,再次成為恒指成分股。李澤鉅提出每股電能可獲分派1.04股長建,並獲派5元特別股息。由於換股比率偏低,合併計劃得不到小股東支持;即使李澤鉅後來願意提高換股比率至1.066,最後依然被小股東否決合併方案。

去年11月合併方案遭到否決後,長建股價反而不斷上升,甚至超越電能的股價。筆者還以為「有心人」舞高長建股價,想要證明小股東的決定是錯誤的,方便將來再搞合併。近日恒指公司把長建納入成分股,才恍然大悟,可能有人早着先機,從中大賺一筆。

現時長和系已有三間公司屬於恒指成分股,包括長和、電能和長地,合共佔恒指比重7.4%。股東長和持有76%長建股權,另外The Capital Group Companies Inc.佔8%,加起來已84%,餘下市場流通量只得16%,較港燈還要低,市值不過300億元,以如此低的流通量又怎能成為恒指成分股?

過去數個月,長建成交量上升,不過是因為合併消息帶動。長建海外基建業務回報率極低,加上外匯大幅貶值,實在看不到有什麼利好因素。若然長建合資格成為恒指成分股,那麼恒指公司又為何在2008年將之剔除?最巧合的是在2月23日,即消息公布前兩日,長建剛好發行12億美元證券認購協議,為此長建將發行1.31億股新股,每股作價約71元,佔擴大後股本近5%。

過去兩年多,長和系實在太多特別消息,恒指公司選取成分股的決定亦來得突然。有關方面實應進行調查,看看當中有沒有人藉內幕消息炒作圖利,以保障廣大投資者的利益。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6-03-03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