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6年6月2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股市缺效率長和股價偏低

一些財務學者,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相信股票市場具有效率,股價充分反映公司前景,投資者很難找到股價偏低的股票。但正如股神巴菲特所說,如果市場是有效率的,我們就會淪為街上乞丐。

過去筆者一直努力尋找股價偏低的股票,例如中石油的合理股價大約是油價十分一,油價高見100美元一桶,股價值10港元,油價低至40美元,只值4港元。若然油價處於100美元水平,中石油股價只得9港元,便值得吸納。同樣,港交所合理股價是每日平均成交額(以億元計)的五分一,或者每百億元成交額值20元。除非成交額達到千億元,不然港交所絕對不值200元。早前港交所升穿200元,而每日成交額卻未能配合,明顯被有心人推高(推高期指殺淡友),是投資者「止賺」或者「止蝕」的好時機。此外,個別財團系內有多間公司上市,投資者可以比較各間公司的市值,看看哪一間股價偏高,不值得購入;或者股價偏低,值得吸納。

例如在2014年3月,和黃突然宣布成功出售屈臣氏約25%股權給新加坡政府的投資基金淡馬錫,作價440億元。換言之,屈臣氏市值高達1,800億元,明顯是好消息。當時和黃持有76%長江基建,34%在加拿大上市的赫斯基能源(當時油價高企),加上在新加坡上市的和記港口信託(持有深港碼頭業務),和記電訊等上市公司的市值,以及手上物業,3G業務和其他港口業務的價值,股價明顯偏低,值得購入。但由於投資銀行失去協助屈臣氏上市的生意,「賤精」竟然發脾氣狂沽和黃(用別人的貨),提供散戶一個入市賺錢的好機會。及至去年1月,長實及和黃宣布世紀重組,兩間公司先行合併成長和,然後再分拆地產業務上市,成為長實地產。當時油價已從高位大幅回落,零售市道下滑,長建海外業務因外匯貶值而受到影響,再加上長實在中港兩地沽售物業,投地又欠積極,實在看不到世紀重組如何可以釋放價值,讓重組後長和及長地兩間上市公司的市值,更能貼近資產淨值(即賬面值)。

但投資銀行及負責融資的銀行,卻一面倒唱好世紀重組,「賤精」狂掃長實及和黃(用別人的錢),不斷推高股價至不合理水平。加上恒指公司容許未有業績的長地成為成分股,基金經理被迫追貨,首日掛牌股價高見77元,一些「賤精」更說長地值90多元,不知他們有沒有用自己的錢入貨。去年6月長和完成世紀重組後,投資銀行收錢「散水」,長和及長地股價拾級而下,跌幅遠高於同期恒指跌幅。到近月,長和股價跌穿90元,由高位127元回落超過三成,早前高追的散戶苦不堪言。長和市值一度跌至3,400億元,遠低於公司約4,300億元資產淨值,反而值得吸納。若然把長和「拆骨」出售,持有76%長建市值約1,450億元,40%赫斯基能源市值約350億元,30%和記港口信託市值約90億元,66%和電市值約80億元。兩年前75%屈臣氏約值1,300億元,現在即使零售業倒退,亦應至少值1,000億元;再加上手持1,200億元現金,總值已超過4,100億元(未計其他資產價值及公司負債),較長和3,400億元市值還要高。相信近月有心人為了推低恒指,拋售長和,反而是散戶入市的良機。當大家明白股市欠缺效率和「賤精」的投資心態,便懂得趨吉避凶,不會淪為乞丐!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6-06-02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