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6年7月7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買指數基金何須透過強積金?

經過近兩年的諮詢和立法,立法會在今年五月底才通過《強積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日後強積金受託人必須提供兩個設有收費上限的核心基金(即預設投資策略),整體開支比率不可高於0.95%。

自從2000年12月正式推行強積金制度後,最大的受益人當然是金融界,合共收取了700多億元的費用,還未計炒賣的交易費用。其次是僱主,透過強積金對沖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近300億元,兩個數目合共蠶食打工仔戶口超過1,000億元。截至今年3月底,強積金淨資產值為5,926億元,當中4,928億元屬供款額,餘下998億元是歷年淨投資回報,每年平均回報只得2.6%。換言之,金融界及僱主合共蠶食過千億元,數目較歷年不足1,000億元的投資回報還要多。特區政府財金官員以為透過引入核心基金,為強積金收費封頂便可以保障打工仔的退休權益,挽回他們對制度的信心,肯定是大錯特錯!核心基金收費上限是0.95%,較現時的平均1.57%的水平低0.62%,長遠來說當然可以幫助打工仔節省大量管理費和雜費開支,但對保障打工仔退休權益幫助不大。

核心基金收費上限0.95%的新規定實施後,業界相信中介人會推出被動式追蹤指數基金(index fund)給打工仔選擇,因為這類基金的管理費用遠遠低於主動式的基金。指數基金經理不用研究和揀選升值潛力較佳的股票,只需要購入成分股,當成分股出現變動時才需要進行買賣,故此能夠把整體開支控制在0.95%以下,符合法例上的要求。若然打工仔只期望投資表現跟到大市表現,又何須透過強積金制度?他們大可以透過交易所認購各類指數基金(即ETF)。在交易所有不少指數基金掛牌買賣,供投資者選擇,入場費根本不用0.95%。例如追蹤恒生指數的盈富基金,全年經常開支不過0.1%,又每年定期派發兩次股息給持有人,故此盈富基金的投資回報能夠緊貼大市。打工仔在交易所購入盈富基金,佣金、釐印費及其他徵費加起來約0.4%左右,連同0.1%全年經常性開支,仍然遠低於0.95%。現時個別強積金中介人,包括恒生、滙豐和宏利,亦已提供恒指基金,收費介乎0.86%至1.04%。打工仔若想選擇追蹤恒生中國企業指數(即H股指數)的基金,可以自行認購恒生H股指數上市基金,或者透過強積金戶口買入H股指數基金,開支比率早已低於0.95%。但由於有不少隱藏費用,甚至欺詐行為,指數基金的表現並不保證跟足大市,甚至可以大幅跑輸大市。

由此可見,政府花費兩年多時間引入核心基金,實在浪費時間,未能對症下藥和認真處理打工仔對強積金制度的不滿。打工仔除了對強積金收費高感到不滿外,更為不滿和憤怒的就是基金經理的表現極差,指數基金也可以大幅跑輸大市,完全缺乏問責。若然基金經理表現優秀,長期表現跑贏大市3至4%,打工仔又怎會吝嗇金錢,不肯多付1至2%的費用?最有效的改革方案是要求所有強積金中介人,提供每年保證至少可賺通脹加1%的保證基金供打工仔選擇,不然便要退出市場。這自然促使基金經理努力改善投資表現,不敢胡亂收費,購入垃圾股票,或者經常買賣,浪費打工仔的金錢。透過立法規定中介人提供保證基金,可以篩走一些極「廢」的中介人及基金公司,長遠有助保障打工仔的退休權益。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6-07-07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