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壹角度:控主席早應引咎請辭

控主席葛霖接受英國首相邀請,明年1月出任貿易大臣。葛霖請辭觸發主席一職的爭奪戰,最終由財務董事范智廉「爆冷」勝出。結果一出,行政總裁紀勤宣告提早離任。有報導指紀勤退位,竟然還可獲4億多元的分手費。

控前身豐銀行,成立於1865年,是香港第一間以香港為基地的銀行。翌年獲政府批准發行鈔票。豐早年透過為商界提供貿易融資,拉攏英資財團合作,業務得到迅速擴展。

豐在香港創辦的同時,亦在上海開設分行,故公司全名叫香港上海豐銀行。豐在上海開設分行後,以香港為總部,在內地建立起龐大的分行網絡。1949年共產黨執政後,豐陸續關閉內地分行,撤離大陸。之後便積極拓展香港業務,在銀行界享有特殊地位,變相成為香港的中央銀行。

上世紀60年代,多間華資銀行出現擠提,豐成功收購恒生銀行的控制性股權,奠定它在銀行零售業上的壟斷地位。當時的行政局,豐主席是當然成員。70年代末期,李嘉誠成功收購和記黃埔,包玉剛成功收購九龍倉,豐都扮演關鍵的角色。

80年代初,香港出現九七問題,豐擔心會失去銀行業的特殊地位,開始部署將業務分散,避免過分集中在香港。1987年,豐收購英國米特蘭銀行15%股權;1990年12月宣布結構重組,將資產注入控,變相遷冊英國。到1992年,控成功全面收購米特蘭銀行,成為英國最大的銀行。

控收購米特蘭銀行後,公司盈利大增,稅前溢利從1991年的115億元,大幅上升至1992年的167億元,香港業務的比重從85%下跌至77%(見附表)。之後幾年,控稅前溢利急升至1998年的509億元。到1999年,控管理層雄心萬丈,定下五年大計,要在五年內讓股票價值翻一番。集團於是在歐美市場大舉收購,在2002年底,更宣布動用1,100億元收購美國消費融資公司(Household International),後來改名為美國豐融資(融)。

收購融後,控積極開拓北美業務,以超高利率批出大量次按,令集團稅前盈利大幅上升至2007年的接近1,900億元,香港業務所佔的比重進一步跌至只得兩、三成。業績突飛猛進,一眾控管理層幾年間取走數以十億元計的酬金。

但好景不常,美國樓市在2006年開始下滑,觸發次按危機,之後愈演愈烈,到2008年9月更爆發全球金融海嘯。2008及2009兩年,控稅前溢利大幅下跌六、七成,重返1998年的水平,香港業務所佔的比重回升至71%,支撐整個集團的盈利。由2003年至今年上半年,控要為北美業務總共撥備5,500億元。

去年3月,控公布業績大幅倒退時,一眾管理層像「乞丐」一般向股東伸手要求供股集資,令股價跌至30多元,回到十多年前的水平。當時筆者已經指出,當日有份參與收購融的控主席葛霖,實應為業績大倒退和股價暴跌而自行了斷,鞠躬下台。管理層更不應把集資得來的資金用作支付巨額花紅,要為業績大幅倒退負上責任。

只可惜葛霖遲遲不肯讓位,甚至勞師動眾將行政總裁紀勤的辦公室(及一眾高層)搬回香港;現在不過數月紀勤又要離任,實在浪費人力物力。控高層換班演變成一場鬧劇,股價敏感資料外洩,凸顯集團管治上出現的種種問題,嚴重損害投資者的信心。



林本利 現任教於理工大學,專門研究公用事業及公共政策。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出處: 壹週刊 | 2010-10-07 | A004| 時事| 壹角度 |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