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壹角度:醫保計劃願者上釣

特區政府公布名為《醫保計劃‧由我抉擇》的諮詢文件,為醫療改革進行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政府提出自願參與醫療保障計劃,透過資助鼓勵市民購買醫療保險,選擇私營醫療服務。

關於醫療融資制度的改革,已經超過20年。1985年政府委託的顧問公司發表「史葛」報告,針對當時醫院管理及行政問題,特別是政府醫院過度擠迫而輔助醫療未獲充分使用的情況。之後政府成立醫管局,接管所有公營醫院,改善醫院資源分配失衡的現象。

醫管局在1991年成立後,便不斷自我膨脹,政府醫療開支急劇上升。由於政府補貼98%成本,醫管局服務「平靚正」,促使一些有經濟能力的病人亦從私營醫院轉往公營醫院求診,令私營醫院業務萎縮。政府發覺這種情況無法持續下去,有需要探討輔助融資方案。

所謂「輔助」融資方案,無非是在政府稅收(部分撥作醫療開支)以外,尋找另一個向市民「伸手」取錢的方案。1993年發表題為《促進健康》(即「彩虹報告」)的諮詢文件,列出五個醫療融資方案。1999年公布的哈佛顧問報告,建議採用聯合保健方案,即強制全民醫療保險計劃。一年後,政府另外提出設立頤康保障戶口,強制市民儲蓄用作65歲後的醫療支出。到2008年,政府返回起點,發表《掌握健康‧掌握人生》諮詢文件,提出六個不同融資方案諮詢市民意見。

從1993年起開始計算,到今次已經是第六次政府諮詢市民關於醫療融資方案。到2013年完成立法,2014年落實自願醫療保險計劃,討論了21年的醫療融資方案才正式出台。最諷刺的是在1993年的諮詢文件,內容提到依靠政府稅收的醫療制度將無法面對未來20年的新增需求。幸好過了差不多20年,香港的醫療制度仍然健在,未致於崩潰。

筆者一向支持自願性醫療保險計劃。早於1999年,已建議政府推出新的醫療融資制度時,必須三管齊下,讓公營醫療部門、私營醫療部門和醫療保險機構三方面都有機會參與。只可惜過去政府官員一直不信任私營及保險機構,提出醫療儲蓄及全民醫療保險計劃,強制市民將部分收入交給政府用作醫療支出,結果得不到市民的支持,令醫療融資計劃一拖再拖。

世上並沒有完美的醫療融資制度。一些國家(例如美國)太過依賴私營醫療及保險機構,結果醫療支出及保費大幅飆升,有需要進行改革,推出公營醫療保險計劃,為沒有醫療保險的人提供保障。另一些國家(例如英國及加拿大)則主要透過稅收提供全民醫療保障計劃,出現服務供應不足,輪候時間過長等問題。

現在特區政府在龐大的公營醫療部門以外,加入多一點私營元素,透過資助市民購買保險,鼓勵他們投向私營醫院的懷抱。每十元的保費,政府大致資助三元,市民自己負責七元。正所謂「願者上釣」,市民若要避免長時間輪候公營醫療服務,或者希望有權選擇醫生和醫院,便要考慮多付金錢,購買醫療保險,減輕一旦患病時的醫療負擔。這亦間接幫助政府減輕醫療方面的支出,避免要加稅。

美國前任總統克林頓在1992年上任後,便提出改革美國醫療保險制度。經過18年爭論,今年3月,同屬民主黨的奧巴馬總統,終於成功通過相關法例。香港現時的醫療制度遠較美國簡單,特區政府是否可以提高一點效率,在曾蔭權卸任(2012年6月底)前,完成醫保計劃的立法工作和推行有關計劃呢?




林本利 現任教於理工大學,專門研究公用事業及公共政策。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出處: 壹週刊 | 2010-10-14 | A004| 時事| 壹角度 |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