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8月5日星期二

蘋論: 泛民議員表現 傷透選民心

上月下旬,有自稱「壹傳媒股民」向傳媒發出電郵,附上數百個相信來自壹傳媒動畫商務總監Mark Simon的電腦,內含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捐款予泛民的捐款單據,金額超過4,000萬元。

其實今次不是第一次黎智英捐款名單外洩。2011年10月,區議會選舉前不足一個月,傳媒大爆黎智英向泛民政黨捐款的資料,當中包括由2006年至2011年,分別捐給民主黨和公民黨1,369萬元和1,056萬元,以及在2010年「五區公投中」,捐款給參加補選的公民黨和社民連各100萬元。

當時由於捐款是直接捐給泛民政黨,而黎先生的金錢又不是來歷不明,故此輿論沒有出現很大迴響。市民反而覺得泛民政黨絕大部份非會員捐款來自一名企業家,反映香港政經生態失去平衡,商界不敢支持泛民政黨,免被秋後算賬。

上次黎智英捐款名單外洩,本應提醒捐款者及受款人要小心行事,他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早已被龐大的政治機器所監控,監控目的明顯是要找出泛民議員的過失,令人質疑他們的誠信,打擊其公信力。只可惜,幾位前任和現任立法會議員卻沒有吸取教訓,提高警覺,現在被人揭發以私人戶口收受巨額捐款,卻沒有盡快交回所屬政黨。到事件曝光後才把捐款交回政黨和作出解釋,恐怕為時已晚,難以挽回公信力。

人大常委會準備在今個月底討論有關2017年特首普選的方法,並作出決定。在過去一個月,特區政府又與各親建制及親中社團、商會及組織,大搞簽名運動,大賣廣告,遊行示威,反對佔中及公民抗命。正在此關鍵時刻,爆出泛民議員私下收受捐款而未有作出申報,勢將進一步削弱泛民黨派爭取真普選的力量。

過去幾年,泛民議員的表現實在傷透選民和支持者的心。在比例代表制度下,每個政黨只要在選區爭取到約一成(甚至更少)的選票,便可以在立法會選舉中取得一個議席。加上過去泛民組成「鑽石名單」參選,結果並不理想,故此各政黨不再合作;同一政黨亦分拆名單,希望能夠取得更多議席。各黨派除了各自為政,缺乏足夠協調外,還在選舉上互相攻訐,以致票源分散,白白失去應得的議席。上屆立法會選舉,泛民在35個直選議席中,只取得18席。

泛民議員明知有龐大政治機器緊密監控,嘗試「抹黑」和揭「瘡疤」,就應在生活及行為上小心謹慎。過去幾年,幾名泛民議員獲航空公司邀請到法國旅遊,免團費包食宿,兼且可與妻子二人同行。有議員在開會期間看美女玉照,更不用說以粗暴方式去表達對政府施政的不滿。個別議員私人戶口存有大筆捐款,接受航空公司豪華款待,出外旅遊時玩個痛快,完全沒有覺得有問題。

過去泛民議員一直站在道德高地,指摘官商勾結,官員濫用公款,公職人員以權謀私,行為失當,收受利益而沒申報。現在幾名議員被揭發私下收受捐款而未有申報,實在很難自圓其說,令公眾相信他們的事後解釋。泛民各黨派及一眾議員若不全面反省及交代,痛定思痛,作出改進,即使黎智英繼續捐款支持民主運動,相信效果只會越來越薄弱。

今次事件亦揭示整個捐款申報制度的缺陷,有關方面實應盡快作出修正,增加制度的透明度和問責性,以防止有人以權謀私,藉公職謀取私利。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4-08-05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