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蘋論:幾經篩選 篩出個周永康

負責政改諮詢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近日先後會見「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和「佔領中環」的發起人,希望能夠凝聚共識,縮窄分歧,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與此同時,中共公佈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因涉嫌嚴重違紀,中央決定依據有關規定,由中紀委對其立案審查。

根據媒體報道,周永康及其家人長期利用其政治權力和影響力,在石油幫、四川幫、政法幫和地方黑社會等協助下,斂財多達千億元人民幣。有傳言更指周涉嫌與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策劃推翻習近平;個人生活腐化,包養情婦,甚至與妻子死於車禍有關。

港人若把香港政改爭拗及內地反貪權鬥放在一起作個對比,就知道香港更加需要落實一個沒有「篩選」,真真正正由港人提名和投票選出的特首。試看周永康,就知道由特權階級「篩選」出的領導人,並不可靠。

周永康畢業於中國石油大學,之後長期在石油國企工作,後來棄商從政,自1998年先後出任國土資源部部長、四川省委書記、公安部長,到2007年進入中共最高權力核心,成為政治局常委。現在周永康涉嫌所犯的經濟罪行,包括藉着壟斷石油業務,以及與四川省領導人和黑社會合謀侵吞國家財產,都和他之前的政治職務有關。

周永康身為公安部長,竟然與黑社會和外國人勾結,轉移資產,甚至涉及妻子的死,情況與薄熙來案相似。一個長期貪腐、惡貫滿盈的官員,依然能夠幾經篩選,最後當上政治局常委,可見內地篩選領導人的方法,已經完全行不通。

關於特首普選方法的爭拗,其實重點並不在於是否容許公民提名,而是提委會應否率先進行篩選,然後才讓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特首。即使提委會保留選委會採用的四大界別,只要提委會真正具有廣泛代表性,而不是只代表地產商、金融界及其他既得利益集團,提名門檻又不高於過去選委會的要求,相信大部份港人會「收貨」,或者「袋住先」,到將來再探討如何循序漸進,加入公民提名的元素。在這情況下,佔中亦不會發生。

若然由提委會率先進行篩選,選出所謂「愛國愛港」者,在現實世界根本難以落實。看看過去數十年,香港和內地的政治生態,便知道「愛國」或「愛港」的定義,會隨政治環境和權力轉移而有所改變,絕不可靠。九七回歸前,在港英管治下,便有不少曾經反對香港回歸中國的政治人物,以及一些擁有外國護照的人,轉軚投向中共,他(她)們的「愛國愛港」並非出於真心,只求政治利益。

同樣,前中共領導人,包括林彪、劉少奇、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以至文革時的「四人幫」和現在的「四川幫」,一時獲讚許「愛國愛黨」,一時被打為「叛國叛黨」。領導人是否愛國愛黨,完全視乎政治形勢;一旦失去權勢,便終日惶恐不安,擔心自己和家人隨時被人清算。

過去十多年,港澳兩地的特首,都是由小圈子選舉產生,以致管治問題湧現,兩地的特首及問責高官都涉及貪污醜聞,收受富商利益。由此可見,一個透過小圈子選舉或者「篩選」所產生的特首及管治班子,早已完全失去認受性和公信力。若任由類似制度延續下去,恐怕日後不但會出現官商勾結,甚至出現警務處處長勾結黑社會,法官收受賄款等情況,港澳兩地進一步向內地腐敗體制接軌。

中央及特區政府領導人,為着國家及民族利益,實應容許香港落實不經篩選程序的真普選,好為內地日後進行政治體制改革作個參考。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4-08-01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