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10月22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不應忘記曾蔭權的貢獻

經過三年多調查,廉署決定起訴前特首曾蔭權兩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港人慶幸香港依然享有司法獨立,特首不會擁有超然地位的時候,亦應像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所說,不應因此事而忘記曾蔭權對香港在政治、經濟、社會發展方面所作出的巨大貢獻。

相對於他的前任和繼任人,曾蔭權出任特首期間,確實在不同政策領域上有所突破,為香港未來發展奠下基礎。曾蔭權在2005年3月上任後,首先要處理董建華年代留下的爛攤子,當中包括政府施政向大財團傾斜,基層市民未能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以及老師和家長對教育改革的種種不滿。回歸前,末代港督彭定康及消委會銳意在港推行公平競爭法,避免大財團操控市場,損害小市民的利益。回歸後,來自商界的董建華不單未有落實引入競爭法,還不斷向大財團及地產商輸送利益,讓他們在經濟低迷時依然可以賺個盆滿鉢滿。曾蔭權上任後,隨即為競爭法進行諮詢,最終成功在港推行競爭法,並且立法打擊不良營商手法。他聽到市民不滿西九文娛區單一招標的聲音,明益幾個大財團,故此把整個計劃推倒重來。此外,董建華時期遺留下來的「發水樓」問題,他亦肯積極面對,立例收緊「發水」比率,並且立法規管一手樓買賣,必須以實用面積計算呎價。曾蔭權知道基層工人工資偏低,生活困苦,但亦明白到最低工資法例的「副作用」,故此初期推出工資保障運動,期望商界能夠積極回應,改善基層工人的生活環境。只可惜商界反應欠佳,政府只好引入最低工資法例。過去幾年的經驗顯示,最低工資法例不單能大幅提升基層工人工資,同時亦令整體就業增加。只是基層以上的工人,工資增幅追不上通脹,以及出現工作錯配現象。

董建華執政時,推行母語教學和教改,又搞專上學位「大躍進」,把家長、學生和老師弄得死去活來。曾蔭權上台後,要求負責教育政策的官員微調母語教學,讓更多有能力的學生可以用英語學習。他引入幼兒教育「學券制」,減輕家長經濟負擔和增加選擇。又增撥資源,讓更多有質素的副學士畢業生,能夠升讀八大院校的資助學士學位課程,避免出現「半天吊」的情況。另外,曾蔭權推行五天工作制,調高新入職公務員薪酬,讓更多合約制公務員成為長期員工,目的是希望減少年輕人工作壓力,消消他們過去被大幅減薪的怨氣。曾蔭權任內成功推行政改,擴大立法會功能組別選民數目;在他領導下,香港面對金融海嘯衝擊,亦很快能夠復甦。當然曾蔭權施政仍有不足之處,例如推出十大基建時,本意是加強香港對內及對外的聯繫,避免香港被邊緣化,但未有顧及港鐵及香港建造業的工程承擔能力。在任時沒有建立足夠土地儲備,以致當樓價颷升時,未能及時增加房屋供應。他任內沒有認真處理貧富不均問題,亦被人詬病。最令筆者欣賞的是曾蔭權願意聆聽市民聲音。過去筆者對他的施政失誤地方,毫不客氣地作出批評,但他過去十多年,依然願意繼續邀請筆者,就財政預算案、人口政策及施政報告提供意見,而且作出回應。即使曾蔭權現在被起訴,筆者覺得由公務員治港,始終較由商人或者專業人士治港為優勝。只要完善利益申報制度和防賄條例,相信日後可更有效避免出現特首涉及貪污和利益輸送的情況。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5-10-22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