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5月23日星期四

壹週刊:改朝換代四大富豪處境各異

過去十多年,雖然香港經濟面對過不少衝擊,但依然能夠持續增長,不少人坐擁億萬身家。以香港這片彈丸之地,能夠產生這麼多億萬富豪,本應是港人之光。奈何市民清楚看見特區政府施政不公,讓有權有勢的人巧取豪奪,予取予攜,加深市民的不滿。 根據福布斯富豪榜,去年本地四大富豪,打進世界富豪前五十位,合共擁有財富接近七千億港元,與特區政府的儲備睇齊。四大富豪的控股公司,都是在1972年上市,當年股本合計不過12億元。經過41年的經營,他們的控股公司現在的市值合共接近8,000億元,平均每年增長17.1%。若加上股息,每年投資回報超過20%。
本地富豪能夠累積如此巨大財富,當然有其「特異功能」。只可惜過去港人引以為傲,爭相學效的富豪,今天卻變成為富不仁、與官員勾結的大財閥,實在叫人感到遺憾。自從去年3月25日梁振英擊敗唐英年當選特首後,出現改朝換代局面,本地富豪的命運似乎出現逆轉,處境各異,與過去順風順水的情況截然不同。

首先是去年梁振英當選後不過四天,廉署便拘捕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聯,以及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及其他人士,之後更正式落案起訴各人。隨案件進入司法程序和開審,相信會披露更多官商勾結的資料。這場官司估計會持續多年,或多或少會影響新地集團的未來發展。

到去年九月,新世界創辦人鄭裕彤因中風入院,至今仍未再公開露面。鄭裕彤早於1989年宣布退休,但之後新世界多番進行收購,以致負債大增,鄭裕彤於是在1991年復出救亡。到2011年鄭裕彤將私人持有的周大福珠寶成功上市,便再宣布退休,由兒子鄭家純接棒。

梁振英當選特首後,鄭家純「轉」公開支持梁振英,之後積極參與新政府的扶貧工作,希望借助商界方面的影響力在這方面出謀獻策。倘若鄭家純真心扶貧,回饋社會,紓解市民對地產霸權的不滿,倒是值得嘉許。

眾所周知,本地首富李嘉誠一直支持唐英年,希望特區政府延續過去十多年的管治模式,可惜事與願違。去年「十一」國慶,港燈船隻被撞,39名港人遇難,暴露港燈在管理船隻方面的問題。今年三月,和黃旗下的貨櫃碼頭公司出現工潮,暴露和黃在管理碼頭方面的問題。最近長實宣布取消雍澄軒酒店房間交易,暴露公司分拆資產賺到盡的種種問題。經過這一連串事件後,李嘉誠個人聲譽跌至谷底,實應深刻反省和檢討集團的營運模式,並作出改變(包括炒掉不稱職的管理人員)。

至於恒地李兆基,名義上是香港第二富豪,但以過去數十年恒地及煤氣的股價表現,再加上其私人擁有的國企投資基金價值,財富理應超越李嘉誠。過去李兆基較為低調,較獲市民接受。只可惜2007年高調唱好國企股,令不少跟風的股民受損。再加上嘉亨灣事件、仁安醫院事件、天匯事件、三個「無母」孫兒事件,個人聲譽江河日下。

近半年李兆基提出捐地協助年輕人置業,似乎希望挽回聲譽。筆者期望富豪樂善好施,真心回饋社會,而不是藉此換取商業利益。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3-05-23|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