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太古大股東分拆地產套現

一間上市公司的大股東若想套現,最簡單直接方法是出售部分股權。但該做法會令大股東持股比率下降,亦令公眾以為大股東對前景缺乏信心,趁股價偏高套現。
太古(019)的大股東施懷雅家族選擇一個較為迂迴曲折的方法,就是先行將地產業務分拆上市,之後再出售手上持有的地產公司股權,順利套現近100億元。

2011年12月,太古宣布將太古地產(1972)分拆上市,太古持有82%太古地產,10%股份配給原先的太古A股東,每10股送7股。餘下接近8%股份,由施懷雅家族持有。太古地產共發行58.5億股,分拆上市時,市值大約1,100億元。

 上市後,太古地產股價上升至21.53元時,施懷雅家族先行沽售手上4%股權,套現50.38億元。之後再在22.51元的股價,沽售餘下3.71%股權,再套現48.83億元。兩次沽售,合共套現99.2億元。

 當日太古A的股東,每10股可獲送7股太古地產。假設太古A股價是100元一股,太古地產是30元一股,那麼今日持有一股太古A和0.7股太古地產,合共市值121元(100元+30元x0.7)。故此當把太古A的股價和其他地產股的股價作比較時,不要忘記手上持有的太古地產股值,不然便以為太古A大幅跑輸其他地產股。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暑期中學通識班,小學興趣班及託管,請電2512 0699查詢。)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3-05-31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