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蘋論:和黃負債過萬億 出售百佳減債

上月19日,市場傳出和黃有意出售百佳超市,隨即惹來撤資疑雲。有傳言指百佳的大老闆李嘉誠,藉撤資表示對梁振英政府的不滿。雖然和黃及李氏一再澄清,出售百佳業務背後沒有政治考慮,但外界依然作出種種的猜測。和黃出售百佳將於今日截標,市傳叫價高達40億美元。

本地的富豪大都以地產發,之後將業務擴展至其他行業和市場。1979年,李嘉誠控制的長實成功收購匯豐銀行持有的和黃股權,並於1981年1月開始出任和黃董事局主席。1985年,李氏透過和黃成功收購置地持有的35%港燈股權。

李氏入主和黃及港燈後,除了將兩間公司旗下的船塢、貨倉和電廠地皮,改為發展住宅物業外,還積極發展港口、電訊和零售等業務,很快便在各市場上取得主導地位。之後便衝出香港,大舉拓展海外和內地業務,把在香港賺到的錢用作收購海外資產。最經典之作是在1993年以84億元收購英國電訊公司Orange的股權,六年後以1,180億元出售,賺取過千億元利潤。

隨長和系的業務不斷擴展,對香港的政治和經濟影響力日增,自然惹來市民和其他財團的不滿。特別是九七回歸後,首任特首董建華的政策不時偏袒李氏家族,行會成員當中不少和李家關係密切。當市民不滿李家操控本地各行各業時,李嘉誠便指投資環境太政治化,將資金投放在海外市場。

和黃在海外投資,絕非一帆風順。1999年出售Orange大賺過千億元後,便大舉投資海外3G電訊業務,動用過千億元投得多個歐洲國家的3G電訊牌照,又投入數以千億元計的資金興建網絡。科網泡沫爆破後,和黃更貪勝不知輸,人棄我取,以高價不斷收購合作夥伴的3G業務股權,導致泥足深陷,集團負債由1,000億元急升至3,000多億元,每年單要支付利息也要百多億元。

和黃為了減輕負債和維持業務,過去十多年要不斷出售資產套現,當中包括歐洲瓶裝水業務、寶潔、港深兩地港口業務、印度和其他地區的電訊業務,總共套現2,000多億元。今次出售百佳業務,亦有可能眼見息口回升,趁早套現減債,減少利息支出。

根據和黃2012年年報,集團的流動負債有1,209億元,非流動負債有2,444億元,合共負債3,653億元,集團利息支出及融資成本達到92億元。另外,和黃集團的聯營公司(持股不多於50%)的負債總額更高達6,087億元,集團應佔利息支出及融資成本達61億元。共同控制實體的總負債則為1,832億元,應佔利息支出及融資成本為10億元。換言之,和黃集團及其聯營公司和共同控制實體的總負債高達11,572億元,集團要為此支付163億元利息及融資費用。日後若利率回升,每加息一厘,每年利息成本恐怕要增加約50億元。

和黃出售百佳,除了可以套現減債外,還可以逃避特區政府的法律規管。今年7月19日傳出賣盤當日,新修訂的《商品說明條例》剛好正式生效,超市不能再隨便使用「最低價」等字眼。超市若然在廣告或宣傳上作出虛假說明,以及涉及不良營商手法,一經定罪,最高罰款50萬元及入獄五年。快將生效的《競爭法》,同樣在多方面規管超市經營方式,違法者要支付巨額賠償。

最近長和系公佈中期業績,20年來首度未有召開記者會。主席李嘉誠在報告中指出,個別市場受制於政府政策和規限。不錯,近年特區政府對市場規管越來越多,但倘若大財團懂得自律,不大賣「發水樓」,不欺壓小商戶和市民,政府又怎會被迫出手,立法進行多方面規管?長和系擔心政府規管,除了出售百佳外,是否還應考慮退出香港地產市場,甚至將港燈出售,以逃避《一手樓銷售條例》和《管制計劃協議》的規管?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3-08-16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