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8月6日星期二

蘋論:斧頭利刀鐵鎚 不能掠奪自由

上周免費報紙《am730》及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駕駛私家車期間,遭兩名歹徒駕車截停及持鐵鎚狂扑車窗玻璃,幸施老闆機智成功逃脫。

今次已經是過去兩個月,第五宗涉及傳媒的暴力事件。今年6月19日零晨,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住所大閘被車輛撞毀,大閘外發現一把斧頭及一把開山刀。6月26日,一輛運載《蘋果日報》的貨車被縱火;6月29日,將軍澳壹傳媒大樓大閘外發現菜刀。6月30日凌晨,三名歹徒在中環以牛肉刀指嚇送報工人,縱火焚毀二萬多份《蘋果日報》。

連串針對傳媒機構及老闆的暴力事件,犯案動機未明,是否有政治目的,除了主腦人之外,相信其他人難以知曉。黎智英接受訪問時表示,恐嚇事件與旗下刊物推動七一遊行和「佔領中環」有關。至於施永青,他指遇襲可能和自己的言論及文章「高調得滯」有關,因「口不擇言」而惹禍上身。

黎智英和施永青二人,可算是香港的傳奇人物。黎智英年幼時在廣州生活,母親遭受批鬥,被送往勞改,8、9歲便要賺錢養家。12歲偷渡到香港當童工,開始呼吸到自由的空氣,享受到香港各方面的自由。後來自學有成,創辦佐丹奴時裝連鎖店。

六四事件後,由於黎智英支持民運,佐丹奴在內地業務遭到封殺,被迫將股權全數出售,轉戰傳媒市場。先後創辦《壹週刊》和《蘋果日報》,旗幟鮮明地追求民主自由,不時揭露內地和香港的政治經濟醜聞。

施永青出生於上海,3歲時移居香港,中學時信奉馬克思和毛澤東思想,畢業後曾經在左派學校任教八年。1976年文革後脫離左派,辭去教師工作,轉戰商界,加入地產發展公司。兩年後創立中原地產,發展成為地產代理業的大阿哥。2005年,施永青創辦《am730》,在一片睇淡的形勢下很快便轉虧為盈,在市場上站穩陣腳。

黎智英和施永青二人有不少共通點,包括二人年幼時曾經在內地生活,之後移居香港,成功創業,以及創辦報章刊物,成為個人分享生活和信念的平台。黎智英早早認定共產主義沒有希望,施永青則年近30歲才醒覺,背棄共產主義,擁抱資本主義和自由市場,不再相信政府可以為人民謀求幸福。二人積聚財富後,透過不同方法回饋社會。

雖然香港還未有真正民主,但港人一直享有多方面的自由,包括言論和新聞自由。香港現時有十多份收費報紙,多份免費報紙,各有各的政治立場,每日的總印刷量高達500萬份,讀者可自由選擇。相信絕大部份的港人,都像黎智英和施永青一樣,珍惜香港的自由,不願意生活在專制政權之下,言論和新聞自由受到政府限制,假話、大話和空話充斥整個社會。

正如施永青所說,鐵鎚不能打碎一個人的信念;同樣斧頭、利刀、易燃液體及其他暴力手段,不能掠奪一個人對自由的擁抱,對民主的渴求。誠然,傳媒會犯錯,報道可能失實,評論員會有偏見,甚至「公器私用」。但在一個多元的社會,資訊自由流通,每個人的權利(包括聲譽)受到法律保障下,失實偏頗的報道和評論無法長久欺騙市民,最終會原形畢露,自食其果。

近年除了傳媒機構及老闆受到滋擾恐嚇外,政府有關方面一連串的政策和舉措同樣對傳媒工作帶來衝擊。當中包括肆意搜查報館,選擇性披露政府消息和檢控報館高層,有意限制市民查閱公司董事資料,令傳媒難以追查相關人士的違法行為。「有形之手」正不斷干預新聞和言論自由,實在值得市民關注。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3-08-06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