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7月8日星期二

蘋論:警隊 不應淪為政治工具

今年7.1遊行後,511名市民預演「佔中」,遭警方拘捕。兩日後,警方以未有遵照指示、阻差辦公及落車無熄匙等罪名,拘捕多名7.1遊行搞手,被指為製造白色恐怖。

數以十萬計的市民7.1上街,爭取無篩選的真普選。而警方則負責維持秩序,確保遊行人士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是應盡的責任。遊行結束後,學生及其他人士佔據中環遮打道,前線警務人員奉命「清場」。鏡頭前,雙方大致能夠保持和平和克制,沒有出現暴力和混亂場面。

當大家以為今年7.1遊行和預演「佔中」告一段落時,警方卻突然採取行動,拘捕遊行搞手,而拘捕的原因卻有點牽強,自然令人擔心警隊淪為政治工具,製造白色恐怖,企圖威嚇市民不要與當權者對抗。

香港警務處的編制人數接近3萬人,另外還有數千人屬於輔助警察隊。以香港720萬人口計算,即每10萬人有400多名警務人員。相信不少人像筆者一樣,有親人、朋友或者舊同學從事警務工作,負責維持治安,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前任及現任特首的父親,同樣是警務人員。

香港警隊人數眾多,每年政府開支百多億元,有人擔心香港變成警察城市,警權過大。但我們若與其他大城市比較,便知道香港的罪案數字相對較低,市民感覺人身安全受到保障。特別是1974年成立廉署後,警隊內部集體貪污問題大致消失,警民關係改善,新入職的警員學歷、質素和訓練都大幅改進,警隊形象不斷提升。當然,倘若歷任「一哥」及高層退休後能夠學效李明逵「全退」,不聽命於大財閥,警隊形象肯定更佳。

對於近年警務人員與市民衝突增加,前線警務人員遭到無理取鬧和故意刁難,相信大部份港人都會感到無奈和不安。正如上文所說,不少港人身邊都有認識的警務人員,他們大多都是秉公執法,努力維持公眾秩序。若然盡忠職守的警務人員不斷受到挑釁和無理指摘,失去應有的尊重,警隊流失率急升,到時又找誰來維持香港治安?

前線警務人員是按照上級指示工作,若然執行職務時令人覺得背後另有政治目的,市民亦不應怪罪前線人員,反而應該追究下達命令的問責官員及警隊高層。相信大部份年輕的前線警務人員,都認同香港要落實真普選,繼續享有高度自治,他們其實與遊行人士的訴求一致,雙方絕對不是敵人。

至於警隊的領導層,亦應該知道市民對警隊的信任,以及過去數十年警民關係大幅改善是來之不易,必須珍而重之。警隊執行職務時必須恪守政治中立,不應淪為政治工具。事實上九七回歸前,警務處解散隸屬刑事部的政治部,遣散所有華人警務人員,他們及其家屬(連同不少警務人員)可獲「居英權」。現時警隊不再負起政治任務,打壓政治異見者。

況且香港及內地的政治環境不時改變,警隊領導層又怎能確保拿揑得準確,不會「下錯注」?六七暴動期間,聖保羅書院中六學生曾德成在校內派發反英傳單,被警方以煽動罪名拘控,被判監禁兩年。今天曾德成屬於梁振英管治團隊的一分子,貴為民政事務局局長。策劃暴動的左派工會領袖楊光,回歸後更獲頒授大紫荊勳章。1989年北京學運期間,不少親中人士上街支持學生,之後又支持當權者開槍殺害學生,立場左搖右擺,警隊領導層實在難以捉摸政治氣候,故此執行職務時不應存有政治傾向。

未來數月,香港政局將變得更加複雜和動盪,在這關鍵時刻,市民及警隊更應保持克制,避免出現暴力和混亂場面。不然,駐港解放軍或者梁美芬倡議成立的「志願軍」便有機可乘,取代警隊的執法工作。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4-07-08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