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4月9日星期四

壹週刊:機管局發債供全民認購

經過多年研究和討論,行政會議終於拍板通過機管局興建第三條跑道,最快明年動工,2023年落成,估計造價約為1,415億元。機管局向行會提出的融資方案,當中包括530億元來自借貸及發債,470億元來自溢利及不向政府派息10年,餘下420億元來自向旅客徵收180元機場建設費。

融資方案披露後,有朋友透過電郵聯絡筆者,並附上筆者在2011年6月29日在本欄發表的一篇文章(題為《新跑道融資各方有責》),指出機管局「三管齊下」的融資方案與文章所述完全一樣。

2011年筆者提出的融資方案,完全沒有意圖想繞過立法會申請撥款的程序。只覺得以機管局的營運及財政表現,實有能力向各持份者籌集資金,毋須政府額外注資,亦不用重金禮聘財務顧問去研究融資方案。

近日再翻開機管局的年報,發覺過去四年,機管局的營運及財政表現突飛猛進,營業額由2010/11年度的106億元,大幅上升至2013/14年度的148億元,每年增長超過一成。同期的稅後溢利更由40億元急增至64億元。

估計剛過去的一個財政年度(2014/15),機管局的營業額將增加至約160億元,稅後溢利超過70億元。以政府約300億元股本計算,股本回報率超過20%,而資產回報率亦在13%以上。這還未計算政府每年收取10多億元利得稅,以及20多億元機場離境稅。

1989年「六四事件」後,港英政府為了振興經濟,挽回港人信心,決定投資過千億元興建新機場及其他相關基建項目,為香港過去20多年的發展奠定穩固基礎。試想今日若然沒有新機場、機場鐵路、西九龍300多公頃填海土地、東涌新市鎮、西區海底隧道、青馬大橋等基建,香港的居住環境,對內及對外的交通會是怎樣的情況?

最難得的是政府當年投資300多億元興建新機場,過去十多年為機管局帶來超過500億元利潤,政府早已從派息、利得稅、離境稅及還款方面收回成本。現時赤鱲角機場每日接待17萬旅客,直接提供6萬多個就業職位,推動香港的旅遊、物流及其他商業的發展。機管局不單為庫房帶來巨大收入,亦為本地的國泰航空公司創造大量投資和就業機會。國泰及其母公司太古將部分利潤用作贊助香港管弦樂團,吸引更多旅客來港欣賞表演節目,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的發展。在財閥壟斷下,香港的貨櫃碼頭業務已走向式微。在沒有政府補貼的情況下,香港的航空交通表現確實優秀,值得港人驕傲。

筆者認同香港有需要興建「三跑」,即使造價和興建的時間表依然有值得商榷之處。若然不興建「三跑」,任由航空服務供不應求,航空公司自然會大幅加價,對使用者不利。至於融資方法,筆者亦同意行會的意見,以機管局的營運及財務表現,實在可以增加發債金額(並調低建設費),例如由530億元增加至600億元,甚至700億元。

以過去幾年市民搶購iBond的經驗來看,香港實在有需要發展債券市場,供市民多一類投資工具作選擇。去年上市的港燈,每年准許利潤不過40多億元(並且有機會被調低),依然可以借貸500多億元。以機管局每年70多億元溢利來推算,應有能力多發債券,特別是年期較長的債券,供全港市民認購,以測試市民是否支持興建「三跑」。到時機管局高層亦應大量入貨,以顯示對「三跑」投下信心的一票!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5-04-09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