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12月24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劉鳴煒楊偉雄 誓要服務香港

過去三年多,有兩個港人,一個是八十後另一個已屆花甲之年,不約而同地爭取公職,排除萬難,誓要服務香港,惹來筆者的注意。

首先要談的是華人置業主席劉鳴煒,今年35歲,父親是富商劉鑾雄。2012年特首選戰期間,劉鳴煒擔任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競選辦公室副秘書長,努力為唐英年爭取年輕人支持和認同。梁振英擊敗唐英年成為特首後,劉鳴煒不單沒有從公職退下來,反而參與更多,除了是策發會及扶貧委員會委員外,今年三月,更獲特區政府委任為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

今年五月,劉鳴煒接受網台訪問時討論到樓價高企,年輕人難以置業的問題。劉勸籲年輕人要作出一些犧牲,例如「睇少啲戲,去少啲日本」,儲多些錢,等日後樓價下跌時便有機會上車。他以一個月入一萬五千元的青年作例子,每月可儲起三千元作首期。

劉鳴煒的訪問出街後,被網民狂轟「富二代離地」,完全不明白年輕人的困局。看到網民向劉洗版式的狙擊,實在令筆者感到無奈。誠然過去幾年樓價飛升,確實令不少年輕人難以置業。筆者與年輕人接觸時,同樣提醒他們要積極儲蓄,延遲享樂,若每月能夠儲起數千元,十年八載連本帶利應該有大約五十萬元。

日後一旦樓市下調,二手上車盤跌至300萬元左右,便可以付出一成首期,再透過按揭證券公司取得九成按揭,達成置業目標。若果抽到居屋,同樣只需要付出一成首期便可以上車。相反,若然不肯踏實做人,不肯犧牲,不肯儲蓄,又不肯為自己增值,即使日後樓價下調也沒有足夠首期置業,甚至會因經濟差而被老闆裁掉,沒有能力供樓。

翻查劉鳴煒的資料,他雖然出身富裕家庭,但依然要靠個人努力才能在倫敦名校取得法律學士學位、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這些名校,相信不會見錢開眼,取錄富家子弟和亂頒學位。劉鳴煒除了是個註冊律師外,還擁有不易取得的特許財務分析師資格,這些都是憑個人努力(而非世襲)所獲得的成就。今年十一月,他還辭任華人置業行政總裁一職,希望有更多時間參與公職工作。

至於楊偉雄,更早於今年三月辭去理大副校長一職,準備出任創新及科技局局長一職。2012年特首選戰後,梁振英未上任前已有意重組政府架構,增設創科局,奈何竟然被建制派佔多數的立法會否決。上任後,梁振英捲土重來,一再提出設立創科局,到上月終於獲立法會通過。楊偉雄等了八個多月時間,終於能夠當上局長,為市民服務。

楊偉雄出生於台灣,今年已60歲。他1983年來港工作,2003年出任數碼港行政總裁一職,成功令數碼港轉虧為盈。2010年楊偉雄出任理大行政副校長一職,適逢理大經營不善,投資虧損嚴重,錄得九億元巨額赤字。上任後,他重整理大轄下數十間公司的業務,去掉一些立心不良的高層人士,成功改善理大的財務狀況。楊偉雄出任創科局局長不久,已拋出鴻圖大計,承諾在一、兩年間會有所表現。

不少港人對特首梁振英缺乏信心,質疑他的誠信。但我們亦不應以偏概全,否定所有肯為特區政府工作,願意承擔公職的港人。既然劉鳴煒和楊偉雄誓要服務香港,我們不宜先入為主,實在應給予機會,觀察一段時間後才下個判斷。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5-12-24 |A006|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