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12月10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借錢派息 港鐵風險增加

高鐵香港段工程一再延誤及超支,落成日期由原先估計的2015年延至2018年,工程造價則由650億元向上修訂至844億元,大幅增加30%。由2010年4月開始動工,至2018年第三季完工,港鐵總共花了8年多時間去興建一條只得26公里的鐵路,每公里建造時間之長(約120日),耗用費用之巨(33億元),恐怕破了世界紀錄。

高鐵工程超支近195億元,最終當然要找人埋單。若不壯士斷臂,腰斬有關工程,擺在眼前只得三個方案可以選擇:由港鐵全數埋單,由政府全數埋單,由雙方夾錢埋單。若然195億元全數由港鐵負責,政府擁有近76%港鐵股權,即承擔148億元,其餘47億元則由28萬名小股東承擔,肯定遭到他們反對。若然195億元全數由政府負責,負責的高官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追加撥款,港鐵不用付出一分一毫,肯定又遭到一眾議員反對。即使政府官員表明日後會向港鐵追討賠償,但始終要從庫房額外拿出195億元填氹,恐怕還是不夠說服力。現時港鐵及政府拋出的方案,是由港鐵向外舉債約258億元,用作派發特別股息,按照股權比例,政府可收取195億元,剛好足夠填氹,餘下約62億元分派給28萬名小股東,換取他們投票支持方案。港鐵借錢派息,總負債增加,日後要償還本金和利息,可以視作管理不善的懲罰。政府把特別股息用作填氹,暫時無須動用庫房一分一毫,相對較易得到立法會議員支持。但港鐵借錢派息後,股東資金下降,政府手上持有的股票市值亦會隨之下降195億元。

以2014年港鐵的財務狀況作分析,未借錢派息前,港鐵平均總資產(2013年底及2014年底的平均數,下同)是2,215億元,平均總負債是634億元,平均股東資金(即總資產減總負債)是1,581億元,總負債(相對於總資產)約為29%。以2014年稅後利潤(不計40億元投資物業重估)116億元計算,平均股東資金回報率約為7.3%。假設港鐵在2014年向外舉債258億元派息,由於舉債後所得全數派息,故此平均總資產沒有改變,維持在2,215億元。借錢派息後,港鐵平均總負債增加258億元,平均股東資金因而縮減至1,323億元,下跌258億元。假設息率約為3%,港鐵借258億元,每年多付約8億元利息,稅後利潤由116億跌至108億元。但由於平均股東資金跌幅更大,故此股東資金回報率反而由7.3%上升至8.2%。至於總負債對總資產比率,亦由29%升至40%。候任港鐵主席馬時亨指負債比率由9%升至29%,應是指「淨」負債比率,只包括要付息的債務(減去現金及銀行存款),並且是以2015年6月底的股東資金(而非總資產)作為基礎。港鐵借錢派息,令股東資金縮減,確實有助提升股東資金回報率。然而,公司負債增加,股東的投資風險亦增加,因為股東的利益(包括派息及清盤)是排在債權人之後。港鐵小股東收到4.4元高息後,手上持有的港鐵股價自然下跌4.4元。小股東投資在港鐵的資金減少,要考慮如何運用手上的4.4元股息,另覓投資機會,不然未來的股息收入將隨港鐵利潤下降(因要還債)而減少。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5-12-10 |A006|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