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6年2月4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猴年:殺雞儆「猴」 嚴打造市

今年二月四日是立春節氣,表示寒冬快過,天氣回暖,春天即將降臨。立春前仍屬羊年,立春後則屬猴年。

對投資者來說,羊年可算是艱苦的一年。去年港股在第二季見頂,樓市在第三季開始顯著下跌,若然投資者(或投機者)在高位接貨,至今恐怕損失慘重。今年一月,亦是羊年最後一個月,香港天氣異常寒冷,突然來個「一月飛霜」,恒指一度跌穿19,000點。踏入猴年,到底港股能否「否極泰來」?

今年一月港股大跌,大鱷顯然早有部署,趁內地經濟疲弱,人民幣貶值,大舉沽空港元、期指和港股。大鱷更出口術,指中國經濟將會硬着陸,沽空了包括人民幣的亞洲貨幣。

自從二○一四年十一月滬港通正式開通後,便吸引大量資金流入香港,炒高港股,之後藉着內地股市泡沫爆破,財金官員救市策略進退失據,大鱷才能夠予取予攜,從跌市中賺取豐厚利潤。特區政府的財金官員若然不知醒覺,制定適當策略對付大鱷(包括入市干預),嚴打散布謠言及造市的人,殺雞儆猴,恐怕港股還會進一步下挫。

去年三月中,上證指數突破3,400點後便一直飈升,散戶大做槓桿,在六月中把指數推升至5,178點。港股在去年四月及五月,亦趁內地股市暴漲而急升,國企指數高見14,962點,而恒指則見28,588點。去年六月九日,摩根士丹利指數公司決定暫時不把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加上中證監收緊融資融券(兩融)業務,觸發內地A股大跌三成多,拖累港股亦下挫兩成多。

之後有傳總理李克強下令各單位全力救市,只准買、不准沽,實行「暴力救市」,上證指數一度回升兩成多,港股亦跟隨上升,但升幅只得一成多,明顯是因為內地禁售A股,資金短缺的單位只好在香港沽貨套現。

去年八月十一日,人行突然宣布為了完善人民幣中間價報價機制,讓人民幣一次性貶值2%,結果觸發人民幣急挫,股市再暴瀉,上證指數跌至2,850點。香港股市又受到牽連,再一次從高位下挫兩成多。

去年十月,恒指由20,368點升上23,423點,累計上升超過3,000點,大鱷又開始部署,準備在今年一月展開新一輪攻勢,未平倉恒指及國企指數期貨合約超過60萬張,再加上其他衍生工具及場外交易,估計總值超過10,000億港元。

到今年一月,大鱷趁內地股市推出「熔斷機制」後隨即觸發兩度停市,在香港股市大舉沽空,再在外匯市場拋售港元,令港元跌穿7.8兌1美元,同業拆息上升,市場出現恐慌,把恒指推低至18,534點,國企指數更跌至7,823點,從高位下挫48%!

正如金管局及本地財金官員所述,香港的貨幣基礎高達16,000億元,遠遠多於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時只得千多億元的數目,大鱷根本很難推低港元,扯高同業拆息。但當市場被人操控,到處散播不利消息,即使港元並未跌穿7.85,拆息不過輕微上升零點幾個百分點,亦會引起市場恐慌,不理性地拋售股票,幫助早已沽空期指及港股的大鱷賺個盆滿鉢滿。

在香港蓄意散播謠言、不實消息,試圖在股市中獲利的屬刑事罪行。去年十二月香港亦已正式落實《競爭法》,聯手操控市場價格(包括港元匯率及利率)屬犯法行為。執法部門應主動進行調查,揪出那些造謠、操控市場和無貨沽空的人,殺雞儆猴,免得本地股市繼續成為大鱷的提款機。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6-02-04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1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