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6年5月19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體育經濟學 經濟學體育

最近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個人網誌發表文章,題目是「體育經濟學」。內容從本地拳手「神奇小子」曹星如與「韓國拳王」裴永吉對賽說起,暢論體育運動可以是一 門大生意,帶來巨大經濟和商業效益。曾財爺的言論,自然令人聯想到梁振英指體育界沒有任何經濟貢獻的說法。

香港需要多元發展,擴大年輕人的發展空間;不應只顧追求物質富裕,而忽略生活質素和心靈富足。過去數年,本地運動員的優秀表現有目共睹。除了19連勝的曹 星如外,近月便有跳遠王子陳銘泰以8.12米成績打破香港紀錄,桌球手傅家俊打入世界桌球錦標賽四強,僅負於世界一哥沙比;羽毛球選手伍家朗擊敗世界一哥 諶龍,乒乓球手杜凱琹力克世界一姐劉詩雯。

上述都是土生土長的傑出運動員,在資源極度不足的訓練環境下,香港運動員依然能夠有出色表現,實在值得加倍讚賞。只可惜不少潛質極佳的運動員,包括足球員、單車及風帆選手,往往因為支援不足、生活壓力而被迫放棄當全職運動員,確實是香港社會的損失。
筆者認同曾財爺指體育運動所帶來的經濟和商業效益。文章指英超聯上個球季為參賽球隊帶來30多億英鎊,即接近400億港元的收入。這還未計算球迷往返其他城市觀賽的交通費、住宿費、飲食開支及其他消費所產生的經濟效益。

就 以今年一連三天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為例,能夠吸引過萬名遊客訪港,他們一般留港七日或以上,人均消費過萬元,估計為香港帶來過億元收入。再加上本地球迷 的消費,保守估計三天賽事的經濟貢獻超過三億元。若然香港每年舉辦多些類似國際比賽,除了可以提供更多機會給運動員參與比賽外,還會帶來巨大經濟收益。

曾財爺呼籲更多商業機構利用體育運動的強大宣傳力量,更積極支持香港運動員和不同運動賽事。不錯,商業機構若能夠善用體育運動這個平台,確實能夠產生宣傳 作用,同時協助推廣本地體育運動。七人欖球賽的贊助商包括國泰航空和滙豐銀行,以及香港馬拉松比賽的贊助商渣打銀行,透過贊助比賽,能夠接觸廣大的潛在客 戶,對推廣品牌有巨大作用。本地的恒生銀行推出優秀運動員獎勵計劃,表揚傑出運動員。上述都是商界積極支持體運的好例子。

其實,最需要商界積極參與的是足球運動。足球運動始終是香港最普及和最受歡迎的運動,商界若能夠投入大量資源,並且為退役球員提供就業機會,不單對本地足運產生積極推廣作用,亦有助建立商業機構的品牌。

上世紀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多間商業機構,包括怡和、星島、精工、寶路華、快譯通等,投入大量金錢贊助球隊,令香港職業足球蓬勃發展。只可惜隨着香港變得愈來愈富裕,本地商界及財團反而減少對職業足球的贊助。

體 育可以是一門生意,對經濟有貢獻;但做生意,從事經濟活動的人亦應該學習體育運動的理念和精神,包括公平競爭,裁判要廉潔,運動員要有團隊精神,不濫藥, 互相鼓勵扶持,勝不驕敗不餒等等。曾財爺呼籲商界支持體育運動,自己又有沒有思想過如何在財政預算案中作出配合(例如贊助費可否等同稅款,政府設立配對基 金等),以及從體育運動中,學習在香港建立一個公平的營商環境。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6-05-19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