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壹角度:減排策略為港燈度身訂做

特區政府今年九月就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的策略及行動綱領,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為了減少香港溫室氣體排放,政府建議在2020年將香港的碳強度(每單位GDP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由2005年水平降低50%至60%。

由於本地約三分之二的溫室氣體排放是由發電所產生,故此政府認為有需要更改發電所用的燃料組合,將燃煤所佔的比例從2009年的54%,下降至2020年的少於10%。而天然氣及內地輸港核電的比例,則從各佔23%分別上升至40%及50%。

現時兩間電力公司的燃料組合,有很大的差別。中電的發電燃料組合,規劃上核電、天然氣及燃煤各佔三分一。近年由於從海南省輸港的天然氣供應較預期為少,中電將燃煤的比例大幅增加至四成多。2008年9月特區政府與國家能源局簽署諒解備忘錄,從深圳輸送天然氣到香港,確保中電未來天然氣可以有足夠供應。

至於港燈,現時3,700多兆瓦的發電容量,只有一台機組,約300多兆瓦屬天然氣機組。加上其他改用天然氣的舊機組,天然氣佔發電燃料比例只得兩成。港燈早於1997年向政府申請在南丫島興建新的天然氣發電廠,原先計劃是興建六台機組,每台300兆瓦,總共1,800兆瓦,第一台機組預計在2003年投產。

當時筆者已預料到港燈會高估電力需求,即使有需要增加發電容量,亦可以向擁有大量後備電量的中電購買,實毋須急於投資過百億元興建新電廠及相關輸電設施。但港燈一意孤行要填海22公頃,在南丫島興建新電廠。一如所料,由於電力需求增長不足,新電廠投產日期一拖再拖,到2006年才正式投產。

過去六年,港燈每年最高用電需求維持在2,500至2,600兆瓦之間,在此之上加上25%備用電量,只需要有約3,200兆瓦的發電容量,已足以滿足用戶的電力需求。即使沒有這台300多兆瓦的天然氣機組,港燈的其他機組已足夠滿足需求。去年港燈的備用電量高達47%,是正常水平的兩倍。

港燈移山填海興建新電廠,又鑽挖海床敷設70多公里的輸氣管,嚴重破壞環境生態,目的是為了擴大資產值,興建一座到現在也不需要的新電廠。新電廠佔地22公頃,可安裝六台機組,但至今只得一台機組投產,預計在2017年前亦不需要安裝第二台機組。其餘大部分土地及廠房依然空置,用戶要為此每年多付至少10億元。

港燈擁有超額備用電量,現在還計劃投資30億元在南丫島對開水域興建100兆瓦離岸風力發電場,進一步破壞港島南面的海洋環境生態。港燈大股東和高層若喜愛風力發電,就請在自己的豪宅後花園自行興建。

從過去幾年的數字可見,本地的最高用電需求已沒有多大增長,根本毋須再興建新發電設施或大幅增加購買核電。只要政府加強兩電聯網,開放電力市場,取消兩電的利潤管制,讓其他符合排放要求的發電公司和供電商可以進入市場,提供各種節能及碳審計服務,將可以有效減低本地的溫室排放量。過去幾年,政府批准兩電過百億元的投資計劃,為燃煤機組安裝減排設施,現在又建議大幅度降低燃煤發電的比例,政策前後自相矛盾。

現時中電已有十台發電機組(共3,800多兆瓦)可使用天然氣,只要解決供氣問題,要達到40%的天然氣燃料組合將不成問題。但港燈要達到這個水平,則會乘機增加投資,大量加建天然氣機組去取代燃煤機組。由此可見,政府的減排策略,明顯是為港燈度身訂做,為其增建天然氣機組,擴大資產值和准許利潤鋪路,用戶一定要齊心反對。




林本利 現任教於理工大學,專門研究公用事業及公共政策。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出處: 壹週刊 | 2010-12-09| A004| 時事| 壹角度 |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