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大學國際化 犧牲教學

近年本地大學為追求國際化,吸引學生報讀,紛邀歐美機構作學術評審。若獲通過便可大肆宣傳,向「顧客」證明本身學術水平有一定保證。

本地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喜愛邀美國機構評審,其中一個是AACSB International (全名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該機構成立於1916年,全球總部設在美國佛羅里達州,亞洲總部設在新加坡。其評審涵蓋師資、研究水平、教學質素、管理表現、策略發展及專業服務等。本地一些大學早已通過AACSB評審,故理大急起直追,參與相關評審。

理大工商管理學院在未重整架構前,商學系一眾同事努力完成博士課程和出版論文,好達到大學新要求。奈何在03年架構重整後,該系被廢掉,40多位教員有一半被調到新成立的會計及金融學院。此後學院人數由80多人升至近130人。學院請了不少職級較低的新同事主力負責教學,有些每周教15小時或以上,較一般中小學老師上課時間還多。

06年,負責申請AACSB的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開會解釋通過評審條件,包括每名教員過去5年須有3篇經過審稿的學術論文。由於學院提供博士研究課程,故合資格教員比例或要達九成。會議後我即時向副院長表示很擔心會計及金融學院能否達標。對以教學為主的同事來說難度很高,擔心影響士氣。

之後該學院重金禮聘美國顧問教授通過AACSB評審技巧。到近評審一個學期,學院突要求一些未達標同事整個學期毋須入課室教學,或只負責帶導修課和批改功課,好令學院不用計這些教員,能通過評審。

一些教學表現優秀但未能在5年內出版3篇學術論文的同事,不可能無了期毋須進入課室教學,最終或失去教席。大學為通過評審而要求教員停止教學,白白支薪,又犧牲一些教學表現不錯的教員,到底是否值得呢?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最新課程:由林本利博士教授新高中經濟學,請致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1-12-09 M36|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