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am730 : 經濟人看世界 - 林本利 學術界的貪腐行為(一)

港台電視部製作《廉政行動2011》最後一集「私症」,以港大醫學院前院長林兆鑫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案作藍本。講述大學醫院院教授利用私家症制度漏動騙取病人診金,令醫管局和大學失去應有收入。

筆者相信並非個別事件。只不過犯案者均頭腦精明,接受過高深教育,熟悉會計和公司法,懂隱藏不法行為。即使不法行為曝光,大學校董會和高層又互相包庇,竟容許犯案者事後申報,令執法人員難以追查。

在學術界出現過的貪污案件,較引起公眾關注的學術界貪污案件包括大學教職員騙取房屋津貼、林兆鑫案和蔣麗莉案等。

政府在98年起容許大學高級教職員加入自置居所資助計劃,每月領取津貼供樓,為期十年。此前這些教職員只能入住宿舍或領取租金津貼。一些人為居住在自置物業,竟鋌而走險虛報資料,偽造文件,隱藏自己其實是物業真正擁有人。過去理大有多名高層教職員騙取房津被定罪甚至入獄,當中兩位是會計系高級職員。

01
年理大與蔣麗莉合作成立的環康集團,將科研成果注入環康再在創業板上市。誰料蔣麗莉將部分股權轉至下屬名下,指示下屬待公司上市後售股圖利。結果被廉署拘控,連同另一罪被判入獄。

上述案件全憑有熟悉犯案者的親友、同事、下屬舉報,或擔任污點證人,才將犯案者繩之以法。在林兆鑫案中,若非有病人收到兩份帳單舉報,又有其他病人願擔任證人,恐怕林院長仍收受「私症」利益。

大學教授薪酬大部分來自納稅人,享有學術自由,受社會各界人士尊重,實不應斤斤計較薪酬比不上那些在市場競爭的商界和專業人士,故意騙取大學應得分帳收入。過去多年傳媒揭發不少大學高層行為失當,濫用職權謀取私利事件。大學領導人若以繼續包庇,可能觸犯了妨礙司法公正和串謀行騙等罪,恐怕最終亦自身難保。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最新課程:由林本利博士教授新高中經濟學,請致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1-12-16 M36| 財經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