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林氏力牆: 兩電瘋狂加價 政府議員有責

兩電明年大幅加價,中電提出的加幅接近一成,遠超通脹水平。一眾議員、局長和特首先後開腔,認為加幅不可接受,呼籲中電顧及社會責任,元旦前調低加幅。

兩電受到管制計劃協議保障,按資產值去計算利潤,自然有誘因去擴大資產值。上世紀九十年代,中電龍鼓灘電廠過早投產,令用戶多付數十億元電費。到2000過後,又輪到港燈擴建南丫島電廠,填海20多公頃用作安裝六台機組,但如今只有一台機組投產,用戶因此而多付電費。

政府早應汲取教訓,引入競爭。政府自1995年,先後聘請多個顧問,做了多次兩電加強聯網和引入競爭的報告,都認為技術可行。但政府卻遲遲不肯落實有關政策,任由兩電繼續壟斷市場,宰割市民。

2008年政府不但延續兩電的管制計劃協議,還批准兩電的五年投資計劃和預測基本電價,到現在才突然發覺電費加價過高,要求兩電削減加幅。

在新的協議下,兩電的投資受到保障,政府若單方面否決加價,可能會面對兩電的法律訴訟和提出仲裁。特首、局長和一眾議員,沒有好好監管兩電,容許兩電延續管制計劃協議,是今次兩電瘋狂加價的罪魁禍首!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爽報 - 香港版 | 2011-12-19 V12| 港聞|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