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

蘋論︰ 梁振英枉作小人 免費幫港視宣傳

今年十月中,以梁振英為首的行會突然改變遊戲規則,拒絕發出免費電視牌照給香港電視,震動整個社會。不少一向政治冷感,願意給梁振英施政機會的市民和演藝界人士,突然如夢初醒,驚覺掌權者可以如此粗暴,以「莫須有」罪名去打擊私人企業,扼殺自由市場和市民的選擇權。

不料到兩個多月後,港視主席王維基絕地反擊,突然宣佈獲內地電訊巨無霸中移動出讓在港的流動電視業務,變相獲得大氣電波頻譜傳送電視節目。王維基更特意選定明年七一開台,一向強調不搞政治的他突然變得政治起來。

港視復活,公司股價瘋狂飆升,由上周五的2.32元收市價大幅上升近倍,最高見4.46元,港視市值暴漲十多億元。過去兩個多月,港視股價大上大落,完全因為行會無故「叮走」港視,是梁振英不理會政府顧問、通訊局,甚至大多數行會成員的意見,一意孤行所帶來的結果。

倘若當日行會開會後接納通訊局建議,發出三個免費牌照給三個申請者,港視股價又怎會像坐過山車一般,由跌至1.88元回升至4.46元,高低相距一倍多。倘若行會不是考慮「一男子」因素而拒絕發牌給港視,令數百名港視員工失去飯碗,數百萬市民失去選擇權,又怎會觸怒市民,迫使數以十萬計的市民上街,在政府總部集會,而梁振英的民望又怎會這麼快再創新低。

今次梁振英真是枉作小人,不單觸怒普羅大眾,政界人士要與他劃清界線,商界領袖指摘發牌決定破壞市場經濟;就連內地國企,聽命中央指揮的中移動,也要落他面,把大氣電波頻譜轉讓給港視。原本已經十分孤立和認受性極低的梁振英,無緣無故增加敵人,實在令人費解。

倘若梁振英願意花少許時間,去了解一下人稱「魔童」的王維基,參考他過去成功創業的經歷,就應知道一個免費電視牌照,又怎會難到魔童,成為他發展電視事業的障礙。1992年,當時香港電訊擁有國際電訊和本地電話的專營權,壟斷整個電訊市場。王維基成立城市電訊(CTI),透過走法律罅,以超低價提供回撥長途電話服務,把香港電訊殺個片甲不留,最終要提早交回國際電訊專營權給政府。

到1999年,互聯網日漸普及,王維基睇準寬頻網絡市場將迅速發展,成立香港寬頻。王以嶄新技術,透過微波傳送再經大廈固網入屋,很快便建立龐大光纖網絡,向商業及住宅提供寬頻服務。王維基再次以超低價(月費低於100元)吸納客戶,搶走不少對手的生意,用戶數目很快超過100萬。

王維基在大學時修讀電子工程,加上接近30年的市場經驗,對傳送影像的技術肯定十分掌握。即使現時購入的大氣電波頻譜有限,但透過技術改良,與免費租用的香港寬頻網絡互相配合,相信在短時間內,不難取得過百萬的流動電視及家庭電視用戶。港視可以一面準備明年七月率先開台,一面申請司法覆核,並繼續向政府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包括要求無綫及亞視交出頻譜。相信政府在強大輿論壓力下,很難繼續讓無綫及亞視免費佔用大氣電波。

過去王維基進軍長途電話及寬頻網絡市場,都要大賣廣告,大搞噱頭,為要吸引市民注意。今次王維基進軍免費電視市場,未開台已得到各媒體廣泛報道,免費宣傳,早已做成街知巷聞。港視能夠節省巨額廣告宣傳費,實要多謝拒絕發牌給他的梁振英。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3-12-27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