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壹週刊:齊心捍衞新聞言論自由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在光天化日下,竟然遭冷血刀手襲擊,身中六刀,情況一度危殆。在文明社會發生如此駭人聽聞的暴力襲擊事件,又怎不令人震驚和憤怒!

劉進圖從事新聞工作多年,大學修讀法律,採訪及編輯方針一向力求真確,以維護個人及報社的公信力。劉進圖為人謙和,沒有私人恩怨,今次遇襲顯然是跟他的新聞工作有關,對新聞自由構成嚴重威脅。那些仍說看不到遇襲事件與新聞自由相關的人,不是智力和分析能力有障礙,就是埋沒良心和良知。

自從2012年7月梁振英上台後,本地傳媒機構的老闆和高層便遭到一浪接一浪的威嚇和打壓,很難再以個別事件來看待。單以去年6月開始計算,便發生過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住所大閘被車輛撞毀,大閘外發現一把斧頭及一把開山刀。之後運載《蘋果日報》的貨車被縱火,壹傳媒大樓大閘外發現菜刀,有人以牛肉刀指嚇送報工人,縱火焚毀二萬多份《蘋果日報》。到7月底,免費報章《am730》創辦人施永青駕駛時,遭兩名歹徒駕車截停及持鐵鎚狂扑車窗玻璃。

一連串暴力威嚇過後,去年11月開始,多間本地及中資銀行、電訊公司及其他大機構,突然終止或大幅減少在《蘋果日報》及《am730》賣廣告。這明顯是幕後黑手要求有關機構識做,透過抽起廣告去制裁不聽話的報章。到今年1月,幕後黑手便將矛頭指向《明報》,總編輯被撤換後再遭到暴力襲擊,明顯是要恐嚇新聞工作者,以暴力干預新聞及言論自由。

事有湊巧,筆者過去十多年,先後獲《蘋果日報》、《明報》及《am730》邀請,在這三份報章撰文,評論公共政策及市民關心的議題。三份報章的立場都十分鮮明,就是維護港人享有的各種基本人權和自由,推動民主發展,揭露公營及私營機構的種種貪腐,不容惡勢力損害港人的核心價值。偏偏是這三份反映港人心聲和訴求的報章,而不是其他左派或親政府報章,自去年6月起就遭到幕後黑手狠狠地打壓,背後原因呼之欲出。

香港名義上是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權分立,但實際上整個政治體制是保障少數權貴的利益。在行政主導下,掌權者權力過大,很容易幫自己和友好輸送利益。立法會的組成,未能反映市民的真正意願,不少議員的質素低劣,濫竽充數。司法制度對有權有勢和有錢的人,亦較為有利,法律面前不是人人平等。

普羅大眾往往只能依賴傳媒這「第四權」去監察政府,伸張正義,暴露社會陰暗一面,希望促使各方面作出改善和進行改革。現在傳媒及新聞工作者遭到前所未有的威嚇和打壓,市民若坐視不理,不在此關鍵時刻發聲,捍衞新聞言論自由,最終肯定蒙受重大損失,逐漸失去各方面的自由。

今次劉進圖遇襲,華人首富李嘉誠也開腔,對劉被襲感到「心傷」,強調法治對香港至為重要,新聞自由是香港核心價值。若果李生重視新聞自由,就不會在十多年前率先向傳媒機構抽廣告,更不應容許由他操控的傳媒機構進行「滅聲」(包括筆者的聲音),公器私用。李生是否真正重視新聞自由,市民心裡有數。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4-03-06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