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

蘋論:電訊商齊齊加價 找通訊局算賬

近日香港電訊宣佈將旗下PCCW-HKT和one2free兩個品牌合併成「csl.」,乘機加價最多50.5%。董事總經理艾維朗稱,集團已是本地電訊市場「龍頭」,更具議價能力,勢成為市場價格領導者。

香港電訊宣佈大幅加價後,和記電訊旗下3香港隨即跟隨市場價格領導者,實行「用者自付」,取消封頂月費,高用量用戶要繳付額外流量費,變相被加價。估計另一擁有3G網絡牌照的數碼通,很快也會跟隨加價。

本地電訊商齊齊加價,完全是筆者意料之內。2013年11月,通訊局經諮詢公眾後,宣佈2016年3G牌照屆滿時,收回四間網絡商三分一頻譜作公開拍賣。諮詢期間,四大網絡商聯手聘請顧問提交研究報告,又高調一同召開記者招待會,指摘政府收回頻譜,會影響服務質素,令公司沒有足夠容量應付用戶需求,用戶有機會連電話都打唔到。

但當政府落實收回頻譜拍賣的政策後,網絡商的立場又來個一百八十度轉變。去年12月,香港電訊宣佈收購CSL,除了承諾交回三分一到期頻譜外,還主動交出額外頻譜,兼且不會參與3G頻譜競投。兩間公司突然不再擔心失去頻譜,服務質素會受到影響,沒有足夠容量應付用戶需求。

兩大3G網絡商講一套,做一套,通訊局不單沒有跟進當中存着的巨大差異,以正視聽,之後竟然還批准有關收購,令市場上的3G網絡商數目,由四間減至三間,出現一間獨大,具有議價能力,成為市場價格領導者的情況。

經濟學理論指出,要維持市場有效競爭(effective competition),市場上至少要有四至五間公司,每間公司的市場份額相若,維持在20至25%左右,兼且有足夠容量去應付新增需求。香港電訊收購CSL後,市場份額超過四成,令市場無法維持有效競爭。

香港電訊由李嘉誠兒子李澤楷所操控,餘下兩間網絡商的其中一間是和記電訊,由李嘉誠操控,兩父子血濃於水,感情深厚,通訊局又如何確保他們不會站在同一陣線上?若然父子關係也不構成關連人士,真不知甚麼關係才算關連人士,需要清楚申報利益,避免出現利益衝突,損害其他人士(包括用戶)的利益。

現在由李家操控的香港電訊及和記電訊先後加價,用戶若不想任人宰割,餘下只得數碼通一間網絡商可供選擇(中移動沒有3G網絡,要向香港電訊租用)。但數碼通網絡容量始終有限,需求上升自然會加價,故此香港電訊和記電訊不會擔心流失大量用戶。結果在缺乏有效競爭情況下,三大網絡商最終齊齊加價,難怪近期各間公司的股價大幅飆升。

早於2000年初,當時市場上六間流動電訊公司嘗試同時加價,加價幅度又幾乎劃一為每月20元。負責監管的電訊管理局懷疑網絡商存有默契,協議加價,隨即進行調查。六間網絡商未等調查結果公佈,已紛紛取消加價,退回多收的款項給用戶。

當日市場上共有六間網絡商,仍出現疑似合謀加價的情況,現在市場上只得三間3G網絡商,通訊局又如何確保它們不會合謀加價?

因此,今年5月通訊局批准香港電訊收購CSL,明顯是錯誤的決定。即使要批准,亦應等待至2016年,有新網絡商進場競爭時才批准落實有關收購建議。現在電訊商齊齊加價,用戶任人宰割,選擇極之有限,實應找通訊局算賬。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4-07-11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