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7月24日星期四

壹週刊:零售業興旺締造四贏局面

過去數個月,統計處公布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都錄得跌幅,估計跌幅還會持續下去。各零售商類別中,以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跌幅最為顯著,四月份按年下跌近40%,五月份則下跌24.5%。

零售業倒退,顯然與內地旅客消費力減弱有關。過去一、兩年,個別激進人士衝擊名牌店鋪,在遊客區驅趕旅客,相信已經對香港旅遊業帶來負面影響。加上內地經濟增長放緩,人民幣貶值,即使中央及特區政府沒有主動限制內地遊客來港消費,相信零售業的前景亦不容樂觀。

過去十年,香港受惠於「個人遊」,零售業興旺,本地消費大幅上升,帶動GDP增長。不少人(包括筆者)一直有個看法,以為零售業大幅增長,只肥了擁有商鋪的業主,商鋪租金和售價大幅颷升,經營零售業的老闆和僱員得益不多。

但當翻開政府提供的相關資料,便知道上述的看法並不完全準確。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資料,自2004年起至2013年,私人零售樓宇售價指數由119.3點急升至506.6點,九年間上升三倍多,而同期租金指數則由92.8點上升至165.5點,上升78.3%,即平均每年加租約6.7%。

零售業增長強勁除了帶動租金上升外,亦創造就業機會,僱員薪酬的增幅同樣可觀。根據統計處資料,由2004年第4季至2013年第4季,零售業名義平均薪金指數由85.2點,上升至148點,上升73.7%,即平均每年加薪約6.3%,幾乎追得上租金上升幅度。同期零售業實質平均薪金(扣除通脹)錄得33.1%的增幅,不單高於所有選定行業,還高於金融業。零售業的就業人數由2004年的19萬人,增加至去年的接近27萬人(未計小販及零售攤檔),增加近8萬人,職位空缺高達8,000多個。

零售業的老闆面對鋪租及僱員薪酬大幅上升,他們的盈利又怎樣?統計處每年向各商業機構進行問卷調查,搜集關於各行業(包括零售業)的收入、開支和盈餘等營運資料。根據統計處提供由2005年至2012年的資料可見,在這七年間,零售業老闆可算是大贏家,盈餘總額由2005年的167億元,上升至2012年的527億元。把盈餘總額除以機構單位數目,發現平均每一機構的盈餘,由2005年的36萬元,急升至2012年的104萬元,上升近兩倍。零售業盈餘急升,利得稅收入自然亦大幅上升,幫助政府累積巨額財政盈餘,可用作經濟發展和扶貧。此外,同期僱員平均薪酬上升近五成,由每年約13萬元增至近20萬元。訪港旅客增加,零售業興旺,帶動其他相關行業擴張,包括進出口貿易、批發、運輸、住宿及膳食服務,以及其他商業活動(例如市場推廣)。各行業人力需求增加,有助降低基層市民的失業率。特別是青少年(15至24歲)的失業率,以及低學歷人士(中三或以下)的失業率,在過去十年大幅下降,相信都跟零售業興旺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由此可見,過去十年零售業大幅增長,對僱主、僱員、商鋪業主及政府四方面都有好處,可說達到四贏局面。當然,內地訪港旅客急增,個別地區配套設施不足,港人日常生活受到影響,亦是鐵一般的事實。但當我們考慮削減內地旅客數目,甚至採取「驅蝗」行動時,必須認清當中的利弊,進行全面評估,絕不能罔顧後果而貿然作出決定。(論旅遊業的貢獻之三)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4-07-24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