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7月3日星期四

壹週刊:五個「七一」上街的原因

相信不少人像筆者一樣,對梁振英上台抱着「疑中留情」的態度。即使傳媒懷疑他是(地下)共產黨員,但總覺得港人已經被「地產黨」管治和剝削多年,是時候作出轉變。

經過兩年的測試,相信「疑中留情」的人都會感到失望。不錯,梁振英上任後引入長者生活津貼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確實可以紓解民困,幫助基層民市脫貧。但除此以外,在好幾個重大社會議題上,他的處理手法都備受質疑,激化市民不滿,迫使更多市民走上街進行抗爭。

即使不計算他上任前被傳媒揭發家中存着大量僭建物(卻以此攻擊競選對手),以及在處理國民教育一事上一塌糊塗,筆者仍可以找到五大原因,支持市民在「七一」上街:

(一)真普選遙遙無期

梁振英是現行選舉制度下最大得益者,因此市民對他落實真普選的決心感到懷疑,恐怕真普選遙遙無期。《基本法》及人大常委已清楚表明香港在2017年以普選產生特首,到他上任後便突然間出現要進行「篩選」的說法,完全與《基本法》相違。去年年初,佔中三子提出若未能落實真普選,便會進行公民抗命,和平佔中。梁振英的管治班子不單沒有認同港人對真普選的訴求,還不時強調佔中是違法,而沒有提及佔中三子為何要走到這一步,實有誤導市民之嫌。

(二)樓價急升兩成

近日梁振英發展施政匯報,強調政府有效遏止樓價上升。但實情是他上台後,樓價隨即大幅飆升。即使去年中開始稍為向下調整,但至今整體仍上升兩成,中小型住宅更上升超過三成。梁振英一面說房屋供應不足,一面推出「白居二」,刺激需求。最近又放寬「辣招」,鼓勵市民先買遠期樓花,日後才出售自住單位,美其名方便市民換樓,實際是幫助地產商高價散貨。兩三年後樓價若大跌,手持兩個物業的小業主將損失慘重。

(三)急於發展新界東北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上任後,先被傳媒揭發家族經營劏房業務,之後再被揭發在新界東北發展區購入農地,囤積居奇。即使陳局長與太太及家人劃清界線,又透過離岸公司隱藏房地產真正擁有人,在公信力盡失下仍急於發展東北,自然惹人猜疑和不滿。梁振英本人亦學效陳茂波,透過離岸公司和信託人方式去隱藏財產,令外人無法得知他制定的政策是否出現利益衝突,這又怎能挽回個人誠信和公信力?

(四)打壓傳媒和港視

梁振英不時說要發展香港的創意產業,又建議增設創新及科技局局長一職,但卻堅拒發牌給香港電視網絡,扼殺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迫使更多年輕人上街抗議。在他任內,傳媒遭受前所未有的打壓,傳媒高層遇襲,廣告被抽走。一群努力推動香港民主發展,捍衞人權、法治和自由的學者,受到無理攻擊和抹黑,令人感到言論及自由空間日漸收窄。

(五)貪腐問題湧現

過去兩年,市民對廉署的信心減弱,舉報貪污數字大減。多位支持梁振英出選特首的知名人士,都牽涉入貪污和商業罪案中,令人憂慮香港會否像內地一樣貪腐成風,以致對整個企業及政府管治制度失去信心。既然有人認為70多萬人參與民間公投是「造數」,市民更應在「七一」走出來,以行動去反駁這些指控,齊心努力爭取真普選,並捍衞香港的核心價值。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4-07-03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