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壹角度:不懂關愛家庭 怎懂關愛社會?

過去一年,香港的仇商情緒日漸高漲,曾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成立「關愛基金」,政府和商界合資100億元,希望能夠改善商界的公眾形象。

十多年來,雖然香港經濟依然有一定增長,但大多數的港人卻未能分享到經濟增長的成果。不少中產家庭,收入下降,有些更揹負資產多年,到近年才脫困。至於低收入家庭,情況每況愈下,需要政府引入最低工資法例,去保障他們的薪金。

在這個繁榮之都,有人仍要居住在籠屋,一家人逼在板間房之內,甚至有人因舊樓倒塌、河水氾濫而喪命,實在叫人感到可悲。此外,還有老人家要依靠拾紙皮、報紙和垃圾過活,至死仍未能入住老人院,死後又沒有葬身之地。特區政府的土地和福利政策,到底出現什麼問題?

關愛基金共100億元,假設每年投資回報5%,每年可以動用五億元扶貧。這相對於政府每年超過3,000億元的收入,外匯基金每年達1,000億元的投資回報,明顯是小巫見大巫。政府可動用的資源多的是,又何須多搞一個惹人非議,令人擔心官商合作變成官商勾結,以及為競選鋪路的「關愛基金」。

絕大部分港人都相信自力更生,毋須政府和財團的關愛。政府的責任是提供一個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讓港人努力奮鬥、自強不息。至於小部分缺乏競爭能力的人,政府可以透過再分配政策,提供一個適合環境給他們居住和生活,讓他們盡量發揮潛能。這是文明社會應盡的義務,並不是單單出於憐憫之心。

香港的貧富不均問題,很大程度是因為財團壟斷,操控市民生活所需的行業,扼殺中小企業的生存空間。政府要扶貧,倒不如認真處理財團壟斷的問題。

為何政府賤賣土地和居屋給地產商,縱容他們興建發水樓,令香港出現「地產霸權」的情況?以致港人的居住環境和空間,遠較其他發展水平相若的亞洲城市為差。為何香港20年來不再興建貨櫃碼頭?以致碼頭公司收取全球最貴的處理費,扼殺本地物流業的發展,令香港失去大量職位。

為何煤氣的價格,較其他地區的氣體價格貴多倍?為何港燈的收費較中電貴四成?為何公共交通收費有加無減?為何公用事業公司的董事酬金可以過千萬元?為何幾大財團可以壟斷本地零售業,連沃爾瑪、家樂福等世界級公司也不能打入香港市場?為何政府容許港鐵、銀行及電訊公司,使用市民個人私隱資料圖利,推銷有問題的產品?在市民心目中,個別財閥早已變成「吸血鬼」。

政府與財團透過捐款建立關係,並不是一個好現象。過去十多年,本地大學亦和財團透過捐款建立關係,令到大學的管治日趨敗壞,不少學者放棄學術自由,不敢得失財閥。大學委任捐款人,或者其家庭成員進入校董會,將工程合約批給捐款人,甚至捐款人和大學高層合夥做生意,令校董會的角色變得模糊,失去監察作用。某大學接受富商的巨額捐款,將學院名稱出賣。之後發生院長被捕入獄、教授論文涉嫌抄襲和使用虛假資料,以及同事互相控告誹謗的情況,令大學蒙羞。

一些富豪,涉及內幕交易、囤積居奇、走私犯法和洗黑錢,以不良手法賣樓,巧取豪奪,他們所賺的是不義之財。最可悲的是本地大財團的老闆,不少是蔑視傳統家庭制度。富豪家族不時傳出兄弟不和、子女不孝、夫婦不忠的消息。有人公然三妻四妾,有人包二奶、三奶,有人讓兒子一出世就失去母愛。他們不懂得關愛家庭,又怎能期望他們懂得關愛社會?

政府和商界若想推動社會關愛,就請放下個人特權,讓社會可以更公平和公義。





林本利 現任教於理工大學,專門研究公用事業及公共政策。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出處: 壹週刊 | 2010-11-18| A004| 時事| 壹角度 |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