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2月27日星期日

時代論壇-經世理財 : 負入息稅 改善在職貧窮


去幾年,特區政府開始關注香港的在職貧窮問題,不再盲目相信當經濟環境改善後,便可以透過「涓滴效應」(trickle-down effect),令貧窮階層受惠。

  筆者一直相信,最能夠幫助窮人脫貧的,就是透過教育和培訓,提高工人的競爭力和生產力,以致能夠賺取較高的薪酬。另外,打破市場壟斷和財團操控,讓市場更加開放,亦能製造更多就業機會和推動工資上調。

  然而,不論富裕或貧窮的國家和地區,總有一部份工人的競爭力稍遜。亦由於年齡和本身能力所限,他們很難再透過教育和培訓去改善生活水平。對於這些勤奮辛勞,但依然無法賺取到足夠薪金過活的工人,文明社會是有責任關心他們的處境,協助他們獲取生活基本所需。

  特區政府意識到要處理在職貧窮的問題,率先推行工資保障運動,勸諭雇主給予工人合理工資。當工資保障運動成效不彰時,政府便開始為最低工資立法,在今年五月正式實施。

  首個最低工資水平定在時薪廿八元,確實令不少雇主的成本增加,要承擔改善在職貧窮的責任。政府亦意識到不能單靠商界去承擔這方面的責任,故此提出所謂「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變相抬高最低工資,增加工人的總體收入。

  最近數月,筆者發覺不少人開始討論政府應提供收入津貼,或者引入負入息稅制度,藉此進一步改善在職貧窮的問題。提出有關建議的人包括社福界朋友、經濟學家、傳媒朋友和前政府高官等。事實上,經濟學家和社會工作者在不少政府政策上都持不同意見,難得今次兩方均認同引入負入息稅制度。就連鼓吹自由市場的已故經濟學家佛利民(Milton Friedman),亦曾大力倡議推行負入息制度去幫助低收入家庭。

  現時政府有多個部門負責協助低收入家庭,照顧他們的衣食住行。房委會和房屋署負責興建和審批公屋申請,幫助解決低收入家庭的住屋問題,勞工及福利局和勞工署負責審批交通津貼,幫助低收入工人解決交通費過高的問題。社會福利署負責審批失業工人和低收入家庭的綜援申請,主要是解決工人的衣食問題。

  現時由不同部門負責協助低收入家庭,以致出現重覆申請和審批的情況,浪費人力物力。政府倒不如考慮引入負入息稅制度,透過稅務局收集低收入家庭的入息資料,之後再給予適當的收入津貼,相信更能幫助這些家庭(特別是租住私樓的低收入家庭)改善經濟情況。政府整合現有的公屋計劃、交通津貼計劃和綜援制度,可以節省不少行政費用,令政府有更多資源幫助窮人。




林本利
出處: 時代論壇: 第一二二六期.一一年二月二十七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