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林氏力牆:學術自由 不容玷污

最近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以及內地官方喉舌先後發炮,批評港大的民意研究計劃不科學和沒有邏輯,點名指摘幾位學者的評論具有政治目的,企圖反中亂港。

內地駐港官員及官方喉舌,對香港的學術界可能缺乏認識,以為應該好像內地大學一樣,由共產黨領導,學者要為統治者服務。
《基 本法》保障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香港居民有進行學術研究、文學藝術創作和其他文化活動的自由。正正由於香港是個自由的地方,郝部長可以很 自由地公開批評某些學者的研究計劃,投稿到報章發表他的偉論。至於他的言論是否中肯持平,抑或具有政治目的,市民自然會作出公平客觀的判斷。

事實上回歸以來,香港的學術和言論自由慢慢地受到政治干預,有前港大校長干預民調、又有前教育高官要求教院炒批評政府的教員。大學招聘高層,申請人的政治觸覺往往較學術成就來得重要。識時務者為俊傑,不識時務者隨時受到打壓,被大學當權者欺凌。

本地學者的學術研究和評論是否具有政治目的,市民大眾和大學師生自然會進行監察。最近浸大傳理學院院長趙心樹要求調查員將未完成的民調結果公佈,隨即惹來巨大反響。故京官毋須說三道四,以免玷污港人享有的學術自由。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2-01-30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