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am730: 經濟人看世界- 「辦公室」政治

筆者兒時十分喜愛繪畫和設計,小學時曾在公開繪畫比賽獲獎。年幼家境貧困,所居木屋和一些家具都是先父親手製造。可能是遺傳,幾兄 弟喜愛裝修設計,其中一位更成為設計師。過去十多年所購住宅以至開辦的教育中心大部分設計由我一手包辦,再找裝修師傅負責裝修工程。個人最經典之作非居所 設計裝修,而是為理大同事設計「辦公室」。

筆者89年入職理工學院(理大前身)時,在學院歷史最悠久的建築物「奠基樓」內與其他同事共用一個兩百多呎辦公室。幾年後大學決定拆卸重建建築物,同事被安排到校園平台搭建的臨時辦公室工作幾年,到01年重建完成後才獲「原區安置」。

有機會從簡陋和「不見天日」的辦公室搬回新落成辦公室工作,同事當然興奮雀躍。問題是如何分配辦公室?這真考驗學系領導人的智慧。我所屬商業學系獲分配一 層樓共四十多個房間;當同事看見辦公室草圖,大部分人變得沮喪。因按照草圖,大部分同事的「辦公室」將沒有窗戶,因不足一半房間享有廣闊窗戶。同事知道很 大機會抽到沒有窗戶的辦公室,自然不開心。筆者向系主任及其他高層同事反映,提議修改圖則,在維持每間房面積不變前提下,將一些享有廣闊窗戶辦公室收窄, 好讓更多房間(包括學系辦事處)享有窗戶。我還自動請纓負責重新畫則。得到系主任和高層同事支持及大學物業管理部門同事協助下,我花數周修改全層樓圖則, 大增擁有窗戶的辦公室數目,令絕大部分全職同事可「重見天日」。這件事告訴我們,只要領導人願意聆聽,與同事多溝通,接納合理建議,最終可達「雙贏」結 果,同事相處更趨和諧。可惜現實世界往往是一些只懂搞「辦公室政治」的人才能上位,令同事間失去互信、失去和諧。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最新課程:林本利、黃元山及陳肇賢教授「理財有道」課程,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04-13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