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對沖基金不對沖(二)

為人熟悉的對沖基金包括索羅斯的量子基金、羅伯遜的老虎基金,以及已經倒閉,公司成員包括兩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休斯及默頓)的長期資本管理公司。

索羅斯的量子基金其實並非從事對沖或套戥活動。基金的操作主要藉分析金融市場狀況,找出一些估值偏高或者偏低的投資產品,藉槓桿借貸及買賣衍生工具圖利。索羅斯經典之作是在1992年成功狙擊英鎊,英國政府最終決定脫離歐洲匯率機制。英鎊在一個月內暴瀉20%,索羅斯的量子基金獲利十多億美元。

1997年7月,量子基金成功狙擊泰銖,泰銖匯價大瀉,國家和人民損失慘重。其後該兩個基金再狙擊其他國家及地區貨幣包括港元。這些對沖基金一早沽空港元和港股,促使港息飆升,令港股暴瀉而從中獲利。經過幾輪狙擊後,特區政府決定在1998年8月入市干預,動用過千億元外匯儲備購入藍籌股托市,令對沖基金不再予取予攜。

差不多同一時間,俄羅斯政府出現政府債券違約,市場資金突大舉拋售日本及歐洲政府債券去搶購美債,令美債價格飆升。美國長期資本管理公司因美債差價突擴闊而錄巨額損失,最後勞煩政府及其他金融機構聯手拯救,避免拖累整個金融系統和經濟。2000年,基金最終被清盤。

對沖基金的投資策略極具爭議。有人認為這些基金可促使政府及公司審慎理財,建立良好管治,不然便會遭受狙擊。亦有人認為當遇上數以萬億元的對沖基金狙擊,任何健全的系統亦難以招架。最大問題是對沖基金和投資銀行賺大錢時,卻沒有與廣大市民分享,當蝕大本時則要政府動用公帑打救以免拖垮經濟,顯然對納稅人不公平。這種贏輸皆賺錢和享受巨額花紅的金融大鱷,正正是觸發佔領華爾街行動的主因。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AO/EO入職課程,新高中經濟學、BAFS、通識及英文班,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09-14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