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9月11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泛民慘敗 普選路難行

今屆立法會地區直選,泛民在三個選區中取得過半票數,得到議席卻少於一半。全港五區共35個議席,泛民只取得18席,較上屆的19席還要少一席。

這個直選結果,相信令大部份支持民主的選民感到失望。泛民在2010年政改一役中未能取得共識,出現嚴重分歧,在立法會選舉中各走各路。結果在多個選區中浪費和流失選票,令建制派候選人坐享漁人之利。

特區政府設計的比例代表制,明顯是要打擊民主黨;現在成功令民主黨的議席大減,但換來的是在議會內外更激烈的抗爭,日後施政將困難重重。

過去15年,中央和特區政府為了保障既得利益者,一再拖慢香港的民主進程,令不少追求民主的港人感到極不耐煩,要以激進手段進行抗爭。此外,大財團和大地產商操控經濟,樓價大幅飆升,貧富不均問題惡化,年輕人付出金錢和時間進修後依然看不到前景,自然加深民怨,令激進政黨的支持者與日俱增。即使近年政府在施政方面有所調整,但恐怕為時已晚,無法重建選民對管治者的信心。

泛民各政黨都以爭取全面普選為口號,但以現時各自為政的策略來看,即使落實全面普選,泛民亦不一定能夠取得過半數議席。今屆超級區議會選舉,泛民取得三席,但所得80萬選票不到167萬總數的一半。未來日子,普選的道路肯定崎嶇難行,而特區政府施政同樣荊棘滿途,這實非香港之福。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 2012-09-11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