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1月29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 樓宇空置 政府有責

近年私樓供應不足,樓價飆升,有意見認為政府應開徵空置稅,藉以打擊那些囤積單位的地產商和業主。

市場上確實有不少業主將單位空置,吊高來賣。每次當有準買家願意承價,他們便提高叫價,放盤多年仍未售出單位。但這些爭取「最大利益」的業主,本身亦承受一定風險。九七回歸後樓價幾個月內急挫近一半,一些吊高來賣的業主便受到懲罰。

現時住宅單位存量共260多萬個,住戶數目約240萬,故此不少住宅單位是長期空置、沒有人居住。政府開徵空置稅,執法上十分困難,空置單位業主很容易逃避繳稅。

樓宇空置,政府應負上一定責任。不少政府宿舍及物業長期空置。政府資助的房委會和房協,擁有70多萬個出租單位,當中不少是空置和被人濫用。房委會和房協若積極巡查,每年肯定可以收回多於施政報告所述的7,000個單位。

按照規例,未補價的租置單位、居屋、夾屋和公務員樓,業主不能將單位出租,結果令一些已搬出而又不想違例的業主,將單位空置也不出租。政府可否考慮讓這些業主出租單位,然後抽取部份租金收入作為補償?

過去幾年,政府寬減差餉,令一些囤積單位的地產商每年節省數以千萬元計。政府即使不開徵空置稅,亦應取消這些寬減,增加地產商的空置成本。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 2013-01-29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