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 電能市值只得155億元?

沙膽虹在3月8日寫李嘉誠〈賺得越來越盡〉,左丁山在3月14日寫專欄反駁,並且以電能實業(前稱港燈)市值只得155億元,較1985年李氏收購港燈時的估值84億元,增長不過85%,質疑李氏賺到盡的說法。

筆者看過左丁山的文章後不禁譁然,常識告訴我們電能的市值怎會只得155億元?若只得155億元,電能早已像李澤楷控制的電盈被踢出恒指成份股!

李嘉誠在1985年1月21日以29億元現金收購34.6%港燈股權,每股作價6.4元。今年3月11日,電能收市價是72.85元,市值高達1,550億元,而非155億元,較1985年收購時84億元估值上升17倍多,平均每年增長近11%。

但不要忽略電能屬公用股,每股派息約5%。李氏當日以每股6.4元購入港燈,到今年3月11日連同股息每股的總回報已升至518元,升幅達80倍!這與左丁山所說的28年增長不過85%相距近100倍!

雖然左丁山計算港燈增長的數字錯得離譜,但認同他質疑李嘉誠賺到盡的說法。李氏旗下物業,包括住宅、車位和酒店,開售價不會去到盡,往往開低一些,讓一眾友好可以透過內部認購後轉售圖利。最近拆售雍澄軒酒店房間,便為集團職員製造不少短炒賺錢機會。這亦可以解釋為何李氏至今依然有不少捧場客。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爽報 | 2013-03-19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