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3月22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公用事業回報極高


恒指由1964年7月底100點,升至去年底22,656點,每年平均升幅11.9%。連同每年3至4厘股息,每年平均回報率近16%。各分類指數中,公用事業指數遙遙領先,每年升幅有13.8%,去年底已升至51,797點,是恒指的2.3倍。

恒指和公用事業指數每年升幅相差不過1.9%,但經過48年零5個月,兩個指數可相差1.3倍。此外,公用事業股派息相對較高,總回報(股息加股價升幅)進一步拋離其他股份。

一般人以為公用事業股較為保守,因為回報較為穩定,股價波動較小,風險較低。若以資產定價模式去推算公用事業股的預期回報,由於風險權數(β)較細(一般小於1),故此預期回報會較大市(恒指)為低。然而,預期歸預期,公用事業股的實際回報竟遙遙領先大市,低風險的投資可以換來極高的回報。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新高中經濟學、BAFS、通識及英文班,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3-03-22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1 則留言:

  1. 香港的公用企業有回報保證,肯定回報高。不知道國外有沒有這種情況,大陸肯定沒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