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不要忘記股息


不少投資者計算投資回報時,只計算股價變幅,並與恒指變幅相比,卻忘記計算股息。特別是香港股票基金投資者,若將基金投資表現與恒指作比較,忘記恒指是不計算股息,便很容易被誤導。

不要看輕每年3至4厘的股息,每年幾個百分點的投資回報差異,經過幾十年日積月累,金額可以十分巨大,總回報可以相差一兩倍之多。

以恒指本身為例,恒指公司在2004年10月推出股息累計指數,以1990年1月2日為基日。經過23年,去年底恒指是22,656點,但股息累計指數已升至50,739點,是恒指的兩倍多,兩者的每年平均回報分別是9.5%和13.4%,相差3.9%(見表)。

這3.9%的差別正好反映每年平均股息。故此,當比較各股票的投資表現時,必須考慮股息因素,不然便可能作出錯誤的判斷。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新高中經濟學、BAFS、通識及英文班,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3-03-15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