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蘋論:湯顯明貪吃貪喝 遍及公營機構

最近政府公佈有關廉署公務酬酢、餽贈及外訪規管制度和程序的獨立報告,當中披露前廉政專員湯顯明在任期間,合共安排近900次酬酢及410次外訪。報告亦列出18項違規事項,以及送禮130萬元,數字遠高於廉署披露的數字。

報告發表後,立法會帳委會決定再度傳召湯顯明,現任廉政專員及廉署社區關係處處長到帳委會解釋,為何檢討報告跟廉署及審計署報告的資料出現巨大偏差。若發現有人在立法會宣誓後提供失實證供,可能轉介執法機構進行刑事調查。

今次湯顯明「貪吃貪喝」事件最先是由審計署引爆。今年三月底,審計署發表關於廉署的報告,當中只有數個段落提到兩次超支晚宴,由廉政專員「自己批自己」,以及透過分拆賬單,隱瞞超支情況。誰不知這數個小段落,竟成為全份報告的焦點所在。

更神奇的是報告發表後不久,有報章連續多天巨細無遺地報道廉署高層向內地官員送禮情況,踢爆廉署披露的20多萬送禮開支,以及之後披露的70多萬送禮開支,遠遠低於實際超過100萬元的數字。今次獨立報告指湯顯明合共送禮130萬元,與報章披露的獨家資料一致。

很明顯,湯顯明「貪吃貪喝」,用公帑向內地官員慷慨送禮的事件,是經過精心策劃部署,誓要把湯顯明擔任廉政專員五年期間,種種貪腐問題暴露在公眾眼前,並將一眾與湯顯明相關的特區政府及內地官員一網打盡,把他們的貪婪嘴臉和失當行為公諸於世。

事件首先由特首梁振英委任的審計署署長孫德基引爆,隨即由傳媒作進一步披露和跟進,從而惹起公眾關注。之後特首成立檢討委員會跟進事件,立法會帳委會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進行公開聆訊。檢討委員會迅速完成報告,把那些故意誤導或作假口供的證人暴露在公眾眼前,之後再由立法會,甚至執法機構再作進一步跟進。

事實上,類似湯顯明「貪吃貪喝」,喜愛和內地官員打交道,濫用公帑作私人旅遊和送禮的情況,在公營機構內比比皆是,違規情況可能較湯顯明更為嚴重。過去一年多,先後揭發前特首曾蔭權接受富豪「海陸空」款待,濫用公帑進行外訪,以及湯顯明「貪吃貪喝」事件,聽聞不少公營機構的高層隨即取消一些主要目的是作私人旅遊的外訪,以免成為審計署下一個審計目標。

倘若是私人公司,公司總裁喜愛吃喝玩樂,用公司的資源款待內地客戶,公司董事局和股東自然會進行監察,以防總裁濫用資源為自己謀福利。若然董事局和股東對總裁的揮霍視若無睹,他們最終會自食其果,公司盈利和股價必然下跌。

至於公營機構(包括大學),因為沒有股東監察,機構總裁往往享有巨大權力,可以把機構變成私人俱樂部,安插親人和友好掌管主要職務,把公帑用作私人消費。即使有董事局或機構主席進行監察和問責,但董事和主席全是大忙人,所擔任的公職純屬義務性質,有些人選更是由總裁自己推薦,他們根本不會花上太多時間去監察機構總裁和其他高層的表現。結果導致公營機構缺乏制衡,出現總裁濫用權力和浪費公帑的情況。

前廉政專員湯顯明的老闆是前特首曾蔭權,故此湯任內「貪飲貪食」的表現還可以理解。最令人費解的就是為何廉署一眾高層和前線人員,這麼多年來可以容忍湯顯明如此揮霍,違規分拆賬單,以及用公帑作私人消費,被審計署踢爆後還幫他隱瞞,嚴重損害廉署近四十年來所建立的聲譽。立法會及執法機構實應作深入調查,把當中合謀者一同繩之於法。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3-09-20|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