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蘋論:李嘉誠一家 人治的得益者

長實主席李嘉誠早前接受內地《南方都市報》專訪,高調反擊「地產霸權」的說法,認為這是大笑話。他又強調香港不能人治、不能選擇性行使權力。

自 從梁振英去年七月上台後,長和系可算頭頭碰着黑。去年十月國慶日,港燈遇上撞船意外,39人罹難,揭發海事處、港燈及造船公司沒有盡上應盡的責任。今年三 月,和黃旗下國際貨櫃碼頭外判公司爆發工潮,暴露碼頭工人的悲慘工作環境,最近便有工人被從高處墜下的貨櫃壓死。今年五月,證監會叫停雍澄軒酒店房間拆售 計劃,和黃要取消交易和作出賠償。到七月,和黃宣佈有意出售百佳業務,最後因買家出價偏低而告吹。九月,電能宣佈兩個月內拆售港燈,但計劃亦要推遲至明年 初才有機會落實。

過去一年多,李嘉誠可能眼見在港的業務發展不夠暢順,剛巧遇上梁振英領導的行會拒絕發牌給港視,觸怒港人,便提出政府的權力要在法治的基礎上公平公正地落實執行政策,香港不能人治的偉論。然而,李生若不是善忘,他應該清楚知道自己一家,正是人治下的得益者。

在董建華管治時期,李生的兒子李澤楷在未經公開競投下,取得數碼港用地,之後把土地發展成貝沙灣豪宅,為電盈賺取巨額利潤。李澤楷憑藉數碼港項目,再加上千 禧年宣佈併吞百年老店香港電訊,把盈動(電盈前身)的股價舞上至140多元。之後科網泡沫爆破,電盈股價跌至不足兩元,小股民苦不堪言。

自 從港英政府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幾經波折批出九號貨櫃碼頭後,回歸後16年來特區政府不停地研究,一直不肯批出十號貨櫃碼頭,讓碼頭公司收取全球最高費用, 犧牲本地港口發展,較梁振英「三揀二」的發牌決定更差劣。後來公眾知道原來李嘉誠長期持有董建華家族公司東方海外近10%股權,貨櫃碼頭與船公司互相關 連。和黃一直反對興建新貨櫃碼頭,連胡應湘建議興建港珠澳大橋也視作「做和黃世界」。若果貨櫃碼頭屬夕陽工業,和黃又怎能在2005年至2011年出售碼 頭業務,賣得過千億元呢?

香港有需要興建貨櫃碼頭卻不興建,無需要興建新電廠卻獲政府批准。2000年,明明當時中電擁有超額備用發電量,政府卻一再拖延兩電加強聯網(只需20億元),批准港燈耗資過百億元興建新電廠和相關輸配電設施,令港島區用戶面對沉重的加價壓力。

新電廠完成後,才發覺其實沒有需要,港燈備用電量升至五成。填海20多頃土地,只能安裝一部發電機組,其餘五部不知何時才有需要。電能就憑藉擴大資產值和利潤管制計劃提供的豐厚利潤,在海外進行槓桿收購,維持長和系的利潤。

過 去十多年,長實興建的發水樓早已深入民心,購入發水樓的小業主,轉售的時候才知二手價遠低於同區其他樓盤。相信李生而認購長江生命、tom.com的小股 民,現在恐怕感到絕望。過去百佳以油魚當鱈魚出售,趕絕Ad mart、阿信屋和小商販的營商手法,早已被人詬病。最近通訊局裁定和電銷售員作出誤導性或欺騙性陳述,判罰款9萬元。若然香港早早引入競爭法,立法規管 一手樓銷售和不良營商手法,以法治取代人治,再加上有真普選,地產霸權恐怕不會伸展至各行各業。

李嘉誠說地產霸權是大笑話,但生活在地產霸權下的普通市民,以及用高價購入發水樓的小業主,卻是一場大悲劇,絕對不會笑得出來。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3-12-06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