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12月26日星期四

壹週刊:兩電燃料費應隨收隨支

政府與兩電檢討來年電費,容許兩電調高基本電價,賺取多於9.99%的准許利潤,好讓兩電累積電費穩定基金,以備不時之需。政府及兩電說是幫助穩定電價,實質是穩定利潤,用戶為此而要多付近五億元。

至於燃料價格調整條款賬,中電已累積至12.6億元盈餘,港燈亦轉虧為盈,出現5,000萬元盈餘。這超過13億元的盈餘,是向用戶多收的燃料費,本應全數退回給用戶。但政府不單沒有要求兩電退回過去多收的燃料費,竟然還容許兩電繼續多收燃料費,令明年(2014年)年終時,兩電的燃料賬累積至超過16億元,逼市民多交電費。

中電不時恐嚇市民,未來幾年將逐步轉用價格高昂的天然氣,電價將上升三至四成。現在政府讓兩電的燃料賬累積十多億元盈餘,美其名可以降低日後的電費加幅,實質是扭曲電力需求,減低兩電減省燃料開支的誘因。

在自由市場上,價格其中一項功能是提供訊息給買賣雙方。當價格上升時,便表示資源相對缺乏,買家要減少使用,賣家要想辦法增加產量,去滿足買家的需求。當價格下跌時,買家會增加使用,而賣家亦要考慮減產,從而令市場達至均衡,不會出現供過於求,或者求過於供的情況,浪費稀有資源。

過去十多年,特區政府卻不時以穩定電價為由,透過燃料價條款收費,去幫助兩電賺取准許利潤,結果令用戶多付數以百億元計的電費,去協助兩電擴大資產,賺取更多准許利潤。

早於1999年,政府官員審批港燈在南丫島興建新的燃氣電廠時,便容許港燈透過燃料賬去「造數」,達到賺取准許利潤的目的。港燈投資過百億元興建新電廠(及其相關輸氣輸電設施),准許利潤將急增。當時港燈的發展基金處於極低水平,不足以撥出足夠款項讓港燈賺取近60億元的准許利潤。政府於是批准港燈大幅調高基本電價,同時大幅調低燃料費,令整體電價暫時維持不變,減少反對聲音,方便新電廠工程上馬。

由於燃料費收入不足以抵銷開支,港燈燃料賬赤字一度上升至超過10億元。之後幾年港燈大幅加價,追收燃料費,令用戶在經濟不景期間面對巨大加價壓力。大幅加價後,用戶努力節約用電,導致最高用電需求與原先預計相差甚遠,備用電量升至50%,新電廠變成「大白象」。

燃料賬本應是用作反映預計燃料費和實際燃料費的差異,不應用作穩定電價,甚至穩定兩電利潤的工具,以致出現巨大盈餘或赤字。事實上,政府官員亦很難判斷兩電提交的燃料費開支預測數字,到底有沒有刻意高估或低估。去年12月中電預計今年底的燃料賬會出現10.3億元赤字,結果卻錄得12.6億元盈餘,來回相差近23億元。港燈預計有4.9億元赤字,卻錄得5,000萬元盈餘,來回相差5億多元。

現時煤氣公司的燃料附加費是按月結算的,不會出現多收或少收的情況。政府應考慮要求兩電退回過去多收的十多億元燃料費,之後效法煤氣公司按月計算燃料附加費,避免再出現多收或少收的情況。兩電燃料費真實反映市場價格,可以更有效地鼓勵市民節約能源(特別是夏季),對整個社會都有好處。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3-12-26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