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蘋論:葉太滿口歪理 還要投訴主持

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早前接受港台節目《星期六主場》訪問,回應行會選擇性發出免費電視牌照的決定。誰料訪問後葉太竟然寫信給廣播處長鄧忍光,投訴受到主持人麥嘉緯「不專業及不禮貌」的對待。

筆者當日也有觀看有關訪問,之後重複再看一次,覺得年輕節目主持人表現優秀,對發牌事件的爭論點拿捏得十分準確,能夠與訪問嘉賓產生針鋒相對的互動作用,大大增加節目的可觀性。

葉太投訴主持人沒有給予足夠時間及機會讓她詳盡回答問題,到發表意見時又被對方以高聲浪所掩蓋,並同時提出其他問題,以致沒有機會表達意見,無法作出理性及深入討論。

但相信看過訪問的觀眾應不會認同葉太的投訴,葉太有足夠時間去表達意見,有時聲浪甚至掩蓋節目主持人的追問。在接受訪問期間,葉太不時稱讚對方問得很好,又恃老賣老,指對方年紀太輕,未必知道行會過去亦曾作出類似逆民意的決定。不料到一面讚年輕主持人問得好,又有傾有講的葉太,事後會向廣播處長投訴,實非政壇長輩應有的風範。

當晚觀看有關訪問時已覺得葉太滿口歪理,不時拋出本地及外國經驗,說明香港及全世界各地的政府都會限制免費電視發牌數目。葉太在剛過去的星期日,在《南華早報》發表文章,大談「免費電視的本質」,可以暢所欲言,沒有人會大聲插嘴。細閱文章後,進一步確認葉太的論據缺乏邏輯,所引用的外國個別例子又不倫不類,恐怕無法以歪理去說服市民接受行會的決定。

葉太在文章內舉出「一籃子因素」,去解釋為何香港,以至全世界各地的政府,都會對廣播事業進行嚴格監管。這些因素包括大氣電波或頻譜屬稀少性,需要進行基礎建設,制訂技術標準,提供一些符合公眾利益的節目,以及防止反競爭行等。可是這五個因素,全部不適用於今次發牌事件。

今次申請免費電視牌照的三間公司,全部已經進行基礎建設,擁有(或者租用)傳送節目的網絡,毋須使用大氣電波或頻譜。在提交建議當時,全部已通過技術要求,亦符合政府其他發牌條件,包括提供一些符合公眾利益的節目。至於最後一個因素,正正是政府推行開放政策,不限制免費電視牌照數目的目的,就是要防止現存市場支配者進行反競爭行為,損害公眾利益。

理屈詞窮的葉太,在接受港台訪問時特別提到香港的電訊業和廣播業,過去一直受到政府嚴格的規管,包括反競爭條例。正是因為免費電視市場缺乏有效競爭,個別公司能支配市場,濫用市場權勢去損害公眾利益,政府才需要進行嚴格規管。現在有公司願意投資加入市場競爭,又毋須使用大氣電波,行會卻選擇限制發牌去保護既得利益者,完全違反原先政策目的,不符合公眾利益。

最可笑的是出身公務員,沒有從商經驗的葉太竟然擔心免費電視市場若太多競爭者,廣告收益不足,會損害市場的可持續性發展。她又建議資金雄厚的企業家可以製作劇集,出售給電視台,或者把劇集賣埠。葉太若眼光獨到,當年又怎會賞識湯顯明,扶植他上位?又怎會不理民情,強推二十三條立法?若然梁振英預知市場能否持續發展,又怎會委任商交所主席張震遠進入行會,而不是早早勸喻好友退出市場?

葉太要向中央(不是梁振英)表示忠心,爭取更高職位是可以理解的,但也不應肆意投訴年輕節目主持人。若然本文對葉太有所冒犯,請多多包涵。請不要寫信給社長或總編輯,投訴筆者「不專業及不禮貌」。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3-12-13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