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逆市唔使驚!

踏入2016年第二季,恒指會否像今年首季一樣大幅回落,跌穿18,000點?筆者不是先知,但好好醜醜總算有20多年投資經驗,掌握歷史數據,願意學習成功的投資者,明白人性的貪婪和恐懼,故此在今次周期跌市中,亦沒有什麼損傷,只是賺少一些而已。

《聖經》傳道書第一章提到「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這個周期現象同樣適用於投資市場。第二章提到「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應用在投資市場,就是指我們應當趁風平浪靜的日子努力耕耘和栽種,到風高浪急前,便要及早防避、收割和安息。

若參考過去50多年的市場數據,雖然偶有偏差,但依然明顯觀察到投資市場的周期。香港樓市在1964年、1981年及1997年見頂,之後大幅回落四至七成,即大約17年一個周期,故此樓市2015年見頂,全港家庭月入中位數不足以購買3呎樓,絕對是有跡可尋。

至於股市,若撇除1997年政治市,過去50多年大約每7年一個周期,對上一次是2007年10月,故此恒指在2015年4月見頂回落,同樣與過往趨勢一致。根據過往數據,股市見頂後數個月,樓市便見頂回落,因此2015年9月過後,樓市開始下滑,是正常不過的現象。

至於匯市和金價,同樣有它們的周期。當市場預期美國減息(或者延緩加息),美元自然轉弱,金價將會向好。當市場預期美國加息,美元轉強,金價向下。因此,當美國聯儲局在2011年911恐襲後急忙減息救市,美匯指數在2002年1月見頂,升穿120點後回落,跌至70多點,金價亦由約300美元一盎司一直升至2011年9月的1,911美元。之後市場預期美國加息,美元轉強,金價從高位大幅下挫四成多。

投資者若能夠掌握歷史循環,不盲目跟風短線炒賣,投資時獲利理應十拿九穩,每年賺取10%的回報並不困難。一般而言,升市大約佔三分二時間,跌市不過三分一時間,故此長線投資者賺錢機會肯定大過短線炒賣的投機者。只要在股市和樓市比較低迷時入市耕耘,在熾熱時收割,不會摸頂入貨,長遠而言,投資回報亦肯定勝過那些在低位沽貨,高位搶貨的散戶和基金經理。

整體而言,筆者對今次股市和樓市周期的表現十分滿意。在2010年決定提早退休,便大量增持港股,期望定期收取股息作為退休金。由2010年至2015年4月股票投資回報翻一番。到2015年7月察覺到市況逆轉,牛市已死,便在不同場合勸喻投資者及早部署逃生,並且推介逃生六招對抗逆市。

這六招包括(1)趁反彈即逃生,增持現金等待大跌時分注入市;(2)減少負債,若多於一個物業可考慮沽出;(3)外幣匯率若大幅回落,可考慮分批吸納,特別是澳元紐元等收息外幣;(4)可考慮購入五至十年期的人民幣債券,搏人行減息救市可刺激債價上升,長遠人民幣重拾升軌;(5)若仍要持有股票,應買入防守性較強的公用股和民生股;(6)要避開歐洲資產,因歐洲問題多多,包括債務,歐盟解體,之後還有恐襲等問題。

盼望讀者藉着今次逆市,能夠吸取教訓,日後不再做羊牯。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6-04-10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