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6年4月21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煥然壹居準買家 為何放棄揀樓?

近月市建局開售啟德發展區的煥然壹居,銷情極其冷淡,只有約三成買家認購,平均每日售出十多個單位,發展商被迫要延長揀樓時間。

筆者看見這個滯銷情況,實在感到意外。萬多個申請人士在一月遞表申請時,不是已經知道樓價,清楚自己是否負擔得來?為何有機會在頭幾天揀樓,可以揀自己心儀的單位,甚至是定價偏低(underprice)的單位,居然會放棄揀樓?

沒有人知道未來的樓價走勢,到底是從高位下跌兩三成,抑或像一些分析員所述,會下跌五六成。但對於用家來說,若能夠避開摸頂買樓,在樓價下跌一成多時,再以14%折扣價買樓自住,樓盤鄰近沙中線啟德站,最高還可以按九成,下月便可入伙,首批準買家為何不嘗試揀樓,看也不看便放棄機會?

筆者以為,今次大批準買家放棄揀樓,是被傳媒誤導。市建局突然提早在4月5日開始揀樓,令人以為發展商看淡後市,趁其他私人地產商還未推出樓花前搶先清貨。

此外,傳媒報導煥然壹居的售價時,只強調開售價維持不變,令人有錯覺以為市建局沒有跟隨樓價下滑而調低售價,令買家買貴了。但事實上,市建局已經透過將折扣率由20%下調至14%,令各單位的「市價」下調7%;若與去年九月樓市高峰期的市價比較,更下調了13%,與大市跌幅相若。

煥然壹居的定價是按照去年12月18日,美國宣布加息後的市場估價,呎價約13,750元,以八折出售,即約11,000元。當時中原指數已由去年九月的高位147點,下跌至137點,跌幅約7%。換言之,同區的新樓呎價由高峰期接近14,785元,下跌至13,750元,市建局再打個八折,買家只需要付出呎價11,000元便可購得與私樓一樣的單位入住,較高峰期的呎價低26%!

到今年4月,市建局因應市況變動,中原指數由去年12月定價時的137點,繼續下跌至127點,再跌約7%,於是便將折扣率由20%調低至14%,平均售價維持約11,000元一呎,但市價由13,750元下調至12,790元一呎,日後買家在公開市場上出售單位,只須補回14%,而非20%差價。傳媒的報導只強調折扣價沒有因應樓價下跌而下調,沒有指出「市價」其實已由高峰期下跌13%有多!

正如之前所說,沒有人知道今次樓市調整最終會跌多少,煥然壹居的首批準買家,能夠以較高峰期低13%的「市價」,以及低26%的「折扣價」上車,售價是能力負擔得來,若揀到一些座向和景觀較佳,定價偏低的單位,又可以多賺幾個百分點,又為何不珍惜揀樓機會。

自2013年,政府拍賣多幅啟德住宅地(包括港人港地),平均呎價由5,000多元至超過6,000元,若加上建築成本和發展商的利潤,日後售價肯定超過11,000元一呎。煥然壹居的準買家能夠以11,000元呎價入市買新樓自住,實不應隨便放棄機會。而市建局即使能夠清貨,估計售樓收入亦只可以抵銷24億元發展成本,根本無利可圖。

煥然壹居原本屬私樓,現在以資助房屋出售,完全是出於梁特首的長官意願,市建局被迫奉陪。今次滯銷,市建局日後自然有藉口不再奉陪,準買家今次放棄揀樓機會,恐怕日後再無類似機會。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6-04-21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