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6年4月14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預期跌市 何不沽空?

去年7月至8月期間,筆者眼見內地A股急挫,中國政府胡亂救市,加上發覺恒指市盈率偏低屬假象,已感覺到牛市已死,估計恒指很大機會從28,000點高位,下挫10,000點至18,000點水平。近月不少人問筆者,既然看淡後市,預期恒指大跌,為何不沽空期指,大賺一筆?期指市場的主要功能是讓持有股票的投資者做對沖,降低風險,但發展至成為大賭場,讓看好和看淡的賭徒下注,確實可悲。今年初的跌市中,未平倉國企指數期貨合約一度高達50萬張,相信當中不少散戶跟風沽空,之後被大戶挾淡倉,損失十分慘重。過去20年,筆者經歷過多次大升市和大跌市,目睹不少期指散戶損失慘重。

1985年5月,期交所推出恒指期貨合約,吸引不少投機者炒賣。當時筆者在中學任教,見到一些同事經常佔用學校辦公室電話,找經紀下注恒指期貨。他們一直看升,初時大有斬獲,以致愈賭愈大,到1987年10月股災殺到,期指幾日內大跌近半,期貨好友死傷慘重,不少無力補倉及償還欠債,竟然想賴賬(當中包括大地產商),最終要政府動用公帑「填氹」。

1993年,大量資金流入香港股市,恒指由年初5,000多點上升至9,000多點。筆者與四個大學同事認為升勢完全不合理,很快會大幅下調,五人抱着貪玩心態一起沽空一張期指,考考眼光。

沽空期指後,恒指繼續飈升,很快便突破10,000點,直逼11,000點,需要大家集資補倉。最後決定止蝕離場,輸了1,500點,每點50大元,合共輸了75,000元,每人平分15,000元。之後恒指突破12,000點後大幅下挫,一年後跌穿7,000點;由於已斬倉,即使看對大市走勢亦與我們無關。這次輸錢教訓我不要短線炒賣,避過日後更大的損失。

1997年7月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後,對沖基金狙擊港元,沽空期指和港股,恒指在一年間由16,000點水平下挫至6,000點水平,好友死傷枕藉。1998年8月特區政府突然動用過千億元儲備入市,收購近10%恒指成分股,把恒指推升至7,800點。結果大鱷見貨源歸邊,政府要花時間研究如何出貨,便趁市場缺貨時造好倉,在短短一年多時間把恒指推升至18,000點,將淡友殺個片甲不留。

2007年10月,恒指衝破30,000點後輾轉下挫,到2008年10月金融海嘯全面爆發,恒指大幅下挫至10,000點水平,跌去三分二,一路持好倉搏反彈的期指好友,輸足20,000點,每張合約輸掉100萬元。到2009年3月,恒指從11,000點低位急速反彈,升至2010年11月接近25,000點才向下調整,這年多時間,又把淡友殺清光,有朋友在今次升市中,因看錯市,沽空期指而輸掉數千萬元。

過去十多年,金融市場衍生工具氾濫,除了期貨合約外,還有窩輪、牛熊證等賭博工具,供投機者短線炒賣。散戶要知道賭博不過是「零和」遊戲,有人贏錢,自然有人輸錢;加上庄家出價並不公平,兼且造市,長遠而言最大得益者肯定是開賭的庄家和抽水的交易所。試看這些開賭的庄家,能夠花費大量金錢賣廣告,聘請沒有財經知識、只得樣貌的代言人,便知道他們食水甚深。

因此,即使遇上跌市,散戶亦只宜防守,不應隨便學人沽空,不然便很容易被大鱷吞噬。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6-04-16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