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蘋論:結構性財赤 不單是開支過多問題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發表任內第七份財政預算案,內容沒有新意和驚喜。政府消息人士一早放風會「減糖」,考慮設立「未來基金」,以應付未來因人口老化而可能出現的結構性財赤問題。

亦正如預算案的引言所述,特首梁振英上月已公佈一份全面、惠及不同階層市民的《施政報告》,提出160多項措施,涉及250億元額外開支,曾財爺只好在財政資源上作出全面配合。

梁振英上任後大搞福利,去年先推行長者生活津貼計劃,今年再提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兩項福利措施令政府每年經常開支增加超過100億元。未來七年,房委會將大量建屋,興建28萬個公營房屋,估計建築費用接近3,000億元,政府需大量注資。

曾財爺在預算案中引述「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的推算數字,指出政府收入若在未來二、三十年平均每年增長約4.5%(與名義GDP每年增長4.4%相若),政府開支平均每年增加5.3%,結構性赤字會在15年後出現。若然政府開支平均每年增加7.5%,結構性赤字在7年後便出現。故此財爺考慮設立「未來基金」,把每年盈餘的一部份儲起,以應付未來入不敷支的情況。

其實早在十多年前,政府便一再指出香港出現結構性財赤問題,每年財赤高達600億元,很快便花光儲備。不過當時的論據是政府稅基狹窄,太過依賴與地產業相關的收入,故此建議擴闊稅基,包括開徵銷售稅。

筆者當時強烈反對開徵銷售稅,加重基層市民負擔,認為政府財赤主要原因是賤賣土地,甚至以環保為名,免地價給地產商多建大量樓面,令樓市嚴重供過於求,樓價一瀉不止。近年政府恢復定期賣地,收緊地產商免補價興建發水樓,賣地收入大增,連續多年錄得巨額盈餘。只可惜曾財爺沒有趁機儲起部份盈餘,不論經濟好壞都「派糖」;現在才考慮設立「未來基金」,難免令人覺得是針對梁振英的福利主義。

香港出現結構性財赤,不單是開支過多的問題,更重要的是人口老化,勞動力減少,能否維持名義GDP每年平均增長4.4%,實屬一大疑問。市民收入增長下降,政府收入亦難以維持平均每年增長4.5%,結構性財赤可能更早出現。

可幸相比十多年前,政府和市民財富已增加不少,即使未來收入增長下降,亦可以透過善用財富,應付人口老化帶來的財政壓力。現時超過一半家庭擁有自置物業,當中六成家庭已毋須供款。業主退休後可以考慮大屋搬細屋,或者申請安老按揭(即逆按揭),除了可以繼續居住在物業內,還可以每100萬元樓價每月領取約2,000元作為生活費。擁有千萬元自住物業的業主,政府是否仍需要給予現金援助?

此外,政府財政儲備加上外匯基金歷年投資盈餘合共14,000億元,若投資得宜,每年穩定賺取約5%的回報,每年便有700億元額外收入,有助舒緩人口老化帶來的財政壓力。

政府面對結構性財赤問題,不應單單強調政府開支的增長速度,更重要的是要認真檢視現時各項開支是否用得合宜,是否能幫助有真正需要的人,以及有助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政府亦應研究現行稅制是否對中產(不包括財爺)不公,將大量儲備和未來基金花在基建工程上又是否符合經濟效益?曾財爺把結構性財赤歸咎福利開支增長過高,未免把問題看得太過簡單。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4-02-28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